伊蘭是什麼意思,伊蘭的解釋,伊蘭的反義詞近義詞,伊蘭的意思,伊蘭的英文翻譯

伊蘭   [yī lán]

[伊蘭]基本解釋

1.草花名。有臭氣的惡草。佛經中多以伊蘭比喻煩,以旃檀木的香味比喻菩提。 2.草花名。賽蘭香的別稱。 3.國名。

[伊蘭]詳細解釋

  1. 草花名。有臭氣的惡草。佛經中多以伊蘭比喻煩,以旃檀木的香味比喻菩提。

    《翻譯名義集》引《觀佛三昧海經》:“而伊蘭臭,臭若胖屍,熏四十由旬,其華紅色,甚可愛樂。若有食者,發狂而死。”

  2. 草花名。賽蘭香的別稱。

    明 楊慎 《萟林伐山》卷六:“伊蘭花: 蜀 中有花,名賽蘭香。花小如金粟,香特馥烈,戴之髮髻,香聞一步,經日不散。 曾少岷 為余言:此花之香,冠於萬卉,但名不佳……則伊蘭即此花也, 西域 以之供佛。” 明 楊慎 《伊蘭賦》:“英英有蘭,猗猗其美,謚以伊蘭,寔以 卭 始。”

  3. 國名。

    伊朗 的異譯。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複次為 伊蘭 埃及 ,皆中道廢弛,有如斷綆,燦爛於古,蕭瑟於今。”

[伊蘭]百科解釋

伊蘭有“花中之花”的美稱,語音源自馬來語的『Alang-ilang』,意即,伊蘭搖曳風姿。 更多→ 伊蘭

[伊蘭]英文翻譯

E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