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是什麼意思,代謝的解釋,代謝的反義詞近義詞,代謝的意思,代謝的英文翻譯

代謝   [dài xiè]

[代謝]基本解釋

更替、交替變換

[代謝]詳細解釋

  1. 指新舊更迭,交替。

    《文子·自然》:“﹝道﹞輪轉無窮,象日月之運行,若春秋之代謝。”《文選·乾寶<晉紀論晉武帝革命>》:“帝王之興,必俟天命,苟有代謝,非人事也。” 李善 註:“《淮南子》曰:‘二者代謝舛馳。’高誘曰:‘代,更也;謝,次也。’” 唐 孟浩然 《與諸子登峴山》詩:“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林如稷 《將過去》一:“離 上海 一月,暮春時來的,而今,已是夏的初令,轉眼炎威季,四時正在淹忽的代謝呢。”

  2. “新陳代謝”的簡稱。為生物體內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生理過程。

[代謝]百科解釋

代謝是生物體內所發生的用於維持生命的一系列有序的化學反應的總稱。這些反應進程使得生物體能夠生長和繁殖、保持它們的結構以及對外界環境做出反應。代謝通常被分為兩類:分解代謝可以對大的分子進行分解以獲得能量(如細胞呼吸);合成代謝則可以利用能量來合成細胞中的各個組分,如蛋白質和核酸等。代謝可以被認為是生物體不斷進行物質和能量交換的過程,一旦物質和能量的交換停止,生物體的結構和系統就會解體。代謝又稱細胞代謝。 更多→ 代謝

[代謝]英文翻譯

metabolize; supers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