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是什麼意思,他山的解釋,他山的反義詞近義詞,他山的意思,他山的英文翻譯

他山   [tā shān]

[他山]基本解釋

1.別處的山。 2.引申泛指山石。 3.指別處山上的石頭。比喻磨礪自己,幫助自己成就的外力。 4.清查慎行的別稱。

[他山]詳細解釋

  1. 別處的山。

    唐 鄭谷 《登杭州城》詩:“潮來無別浦,水落見他山。” 宋 蘇軾 《儋耳山》詩:“突兀隘空虛,他山總不如。”

  2. 引申泛指山石。

    唐 苗神客 《乙速孤神慶碑》:“於是爰勒他山,用旌斯烈。”參見“ 他山之石 ”。

  3. 指別處山上的石頭。比喻磨礪自己,幫助自己成就的外力。

    《群書治要》卷四五引 漢 仲長統 《昌言》:“可令王侯子弟,悉入大學,廣之以他山,肅之以二物,則腥臊之污可除,而芬芳之風可發矣。” 三國 魏 曹丕 《以鄭稱為武德傅令》:“龍淵太阿,出 昆吾 之金, 和氏 之璧,由 井裡 之田。礱之以砥礪,錯之以他山,故能致連城之價,為命世之寶。”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部》:“類我者,我友之,亦不媿為攻玉之他山。”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司文郎》:“幸相知愛,故極力為‘他山’之攻,生平未酬之願,實欲借良朋一快耳!”詳“ 他山之石 ”。

  4. 清 查慎行 的別稱。

    清 袁枚 《仿元遺山論詩》詩之五:“ 他山 書史腹便便,每到吟詩盡棄捐。”

[他山]百科解釋

他山,指別處的山。大多泛指山石。取自《詩經·小雅·鶴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一詞 更多→ 他山

[他山]英文翻譯

He 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