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ā 
  • 5
  • WBN

[他]基本解釋

1.稱你、我以外的第三人,一般指男性,有時泛指,不分性別:~們(可包括男性和女性)。~殺。

2.別的,另外的:~人。~日。~鄉。~山之石,可以攻玉。其~。

3.虛指:睡~一覺。

[他]詳細解釋

〈代〉

  1. (本作“佗”。形聲。從人,“它”省聲。本義:負擔)

  2. 古代、近代泛指男女及一切事物,現代則用於稱代自己和對方以外的男性第三者

    某以非他故。——《儀禮·士昏禮》。注:“彌親之辭。”

    他用剛日。——《儀禮·士虞禮記》

  3. 又如:他家(他或她);他每(他們,他懣);他爹(他大。方言。孩子的爹);他倆(他們兩人)。任指第三者。當沒有必要區分性別或性別不明時用“他”。如:他誰(猶言何人、誰);他適(指女子改嫁他人,改嫁)

  4. 表示指稱,相當於“別的”、“其他的”,與“此”相對 。

    又況於他物乎?——《呂氏春秋·貴生》。注:“猶異也。”

    我亦無他。——宋· 歐陽修《歸田錄》

    他工輩。——宋· 王讜《唐語林·雅量》

    此無他。——清· 黃宗羲《原君》

    不在他人。——清· 梁啓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5. 又如:他山(別處的山);他心(別的打算;異心);他志(別的想法、企圖);他故(別的理由、原因;別的事);他室(別室);他途(別的途徑。多指不正當的途徑);他處(別處);他腸(異心,惡意);他意(別的企圖;異心)

  6. 虛指 。如:吃他一頓;打他個措手不及。

[他]百科解釋

他:1、古代漢語裡不分人與物,都可以用,如“其他的”、《詩經·小雅·鶴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現代漢語裡,1)主要用於稱呼“男士”,他區別於她,他們區別於她們。區分男性和女性的。(另外,示加也的一個字用於稱呼超人類,它或牛加它的一個字用於稱物)。2)第三人稱:不分男女,如他們可以統稱男女,也可以指代未知性別的人。3、“他”是姓氏。 更多→

[他]英文翻譯

he, she, it; other, another

[他]為謎底的謎語

1.萬物之靈(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