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肩是什麼意思,仔肩的解釋,仔肩的反義詞近義詞,仔肩的意思,仔肩的英文翻譯

仔肩   [zī jiān]

[仔肩]基本解釋

擔負的擔子、任務

[仔肩]詳細解釋

  1. 所擔負的任務;責任。語出《詩·周頌·敬之》:“佛時仔肩。” 鄭玄 箋:“佛,輔也;時,是也;仔肩,任也。” 宋 葉適 《賀葉丞相》:“未能獨任,容有累於設施;命以仔肩,固顯示於德行。” 鄭觀應 《盛世危言·書吏》:“君臨天下,勅政治民,仔肩至重,奚能獨任?” 郭沫若 《為“五卅”慘案怒吼》:“當局一方面希望有人出來排解,以卸仔肩,別一方面更竭力減輕條件以圖敷衍了事。”

  2. 謂擔負,承擔。

    宋 王安石 《王深父墓志銘》:“嗚呼 深父 ,維德之仔肩,以迪祖武!” 清 魏源 《陶文毅公神道碑銘》:“ 陶文毅 之仔肩稍不力,天子之倚任稍不堅,必不能善其後。” 郭沫若 《十年建國增徽識》詩:“繼承遺產存精粹,締造雄圖費仔肩。”

[仔肩]百科解釋

詳細解釋(1).所擔負的任務;責任。語出《詩·周頌·敬之》:“佛時仔肩。” 鄭玄 箋:“佛,輔也;時,是也;仔肩,任也。” 宋 葉適 《賀葉丞相》:“未能獨任,容有累於設施;命以仔肩,固顯示於德行。” 鄭觀應 《盛世危言·書吏》:“君臨天下,勅政治民,仔肩至重,奚能獨任?” 郭沫若 《為“五卅”慘案怒吼》:“當局一方面希望有人出來排解,以卸仔肩,別一方面更竭力減輕條件以圖敷衍了事。”(2).謂擔負,承擔。 宋 王安石 《王深父墓志銘》:“嗚呼 深父 ,維德之仔肩,以迪祖武!” 清 魏源 《陶文毅公神道碑銘》:“ 陶文毅 之仔肩稍不力,天子之倚任稍不堅,必不能善其後。” 郭沫若 《十年建國增徽識... 更多→ 仔肩

[仔肩]英文翻譯

charge; load

[仔肩]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