怔忡是什麼意思,怔忡的解釋,怔忡的反義詞近義詞,怔忡的意思,怔忡的英文翻譯

怔忡   [zhēng chōng]

[怔忡]基本解釋

1.中醫病名。患者心臟跳動劇烈的一種症狀。 2.猶怔忪。謂驚恐不安。

[怔忡]詳細解釋

  1. 中醫病名。患者心臟跳動劇烈的一種症狀。

    宋 朱熹 《乞宮觀札子》:“ 熹 舊有心氣之疾,近因禱雨備災,憂懼怵迫,復爾發動,怔忡炎燥,甚於常時。” 明 宋濂 《答郡守聘五經師書》:“又自嬰禍患以來,得怔忡疾,見一夫負戟而趨,心輒驚怖。”《紅樓夢》第七十回:“弄的情色若痴,語言常亂,似染怔忡之病。”

  2. 猶怔忪。謂驚恐不安。

    宋 楊億 《天貺殿碑》:“伏紙怔忡。”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翩翩》:“突突怔忡間,衣已化葉。” 王火 《明月天涯》:“留下了 齊霜威 和子、媳,客人們怔忡地愣在那兒。”

[怔忡]百科解釋

怔忡,為病名,首見於《濟生方·驚悸怔忡健忘門》中“驚者,心卒動而不寧也;悸者,心跳動而怕驚也;怔忡者,心中躁動不安,惕惕然後人將捕之也”,是心悸的一種,是指多因久病體虛、心臟受損導致氣血、陰陽虧虛,或邪毒、痰飲、瘀血阻滯心脈,日久導致心失濡養,心脈不暢,從而引起的心中剔剔不安,不能自控的一種病證,常和驚悸合併稱為心悸。 更多→ 怔忡

[怔忡]英文翻譯

Palp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