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政是什麼意思,仁政的解釋,仁政的反義詞近義詞,仁政的意思,仁政的英文翻譯

仁政   [rén zhèng]

[仁政]基本解釋

1.寬厚待民,施以恩惠,有利爭取民心的政治方略
2.仁慈的統治措施

[仁政]詳細解釋

  1. 儒家的政治主張。認為統治者寬厚待民,施以恩惠,有利爭取民心。

    孔子 在對“仁”的解釋中,已有關於“仁政”的思想。 孟子 發揮 孔子 學說,明確提出“仁政”的主張。《孟子·梁惠王上》:“王如施仁政於民,省刑罰,薄稅斂,深耕易耨,壯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長上。可使制梃以撻 秦 楚 之堅甲利兵矣。”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鮑丘水》:“ 魏 人置 豹 祀之義,乃遐慕仁政,追述成功。” 清 唐甄 《潛書·柅政》:“雖有仁政,百姓耳聞之而未嘗身受之。” 魯迅 《佚文集·隨感錄》:“一種是絮絮叨叨敘述些過去的榮華,皇帝百官如何安富尊貴,小民如何不識不知;末後便痛斥那些征服者不行仁政。”

  2. 用作稱頌地方官吏施政的套語。

    唐 杜牧 《寄牛相公》詩:“六年仁政謳歌者,柳遠春隄處處聞。”《西湖佳話·六橋才跡》:“水旱飢荒安得無?全虧仁政早先圖。”

  3. 指仁慈的政治措施。

    清 林則徐 《擬諭英吉利國王檄》:“貴國王誠能於此等處,拔盡根株,盡鋤其地,改種五穀,有敢再圖種造鴉片者,重治其罪,此真興利除害之大仁政。” 毛澤東 《論人民民主專政》:“我們對於反動派和反動階級的反動行為,決不施仁政。”

[仁政]百科解釋

仁政是一種儒家思想。是儒家思想代表孟子從孔子的“仁學”繼承發展而來。是孟子學說中的“民本”、“仁政”、“王道”和“性善論”等政治理想之一。"仁政"這種儒家思想在它誕生之後的很多個朝代中都作為統治者的思想。這種思想主要宣揚“民貴君輕”,“人性本善”理論。在當代的哲學研究中,這種思想還是具有先進性,時代性。 更多→ 仁政

[仁政]英文翻譯

benevolent government; policy of benevolence

[仁政]近義詞

[仁政]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