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瑞是什麼意思,五瑞的解釋,五瑞的反義詞近義詞,五瑞的意思,五瑞的英文翻譯

五瑞   [wǔ ruì]

[五瑞]基本解釋

1.古代諸侯作符信用的五種玉。2.五種祥瑞之物。謂黃龍、白鹿、木連理、嘉禾、甘露,見《隸釋·漢李翕黽池五瑞碑》。亦謂神龜、甘露、紫芝、嘉禾、玉兔,見《宋史·樂志一》。

[五瑞]詳細解釋

  1. 古代諸侯作符信用的五種玉。

    《書·舜典》:“輯五瑞,既月,乃日覲四岳羣牧,班瑞於羣後。” 孔穎達 疏:“《周禮·典瑞》云:‘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穀璧,男執蒲璧。’是圭璧為五等之瑞,諸侯執之以為王者瑞信,故稱瑞也。” 漢 班固 《白虎通·文質》:“何謂五瑞?謂珪、璧、琮、璜、璋也……五玉者各何施?蓋以為璜以徵召,璧以聘問,璋以發兵,珪以信質,琮以起土功之事。” 宋 蘇軾 《洗玉池銘》:“ 秦 漢 以還,龜玉道熄。六器僅存,五瑞莫輯。”

  2. 五種祥瑞之物。謂黃龍、白鹿、木連理、嘉禾、甘露,見《隸釋·漢李翕黽池五瑞碑》。亦謂神龜、甘露、紫芝、嘉禾、玉兔,見《宋史·樂志一》。

[五瑞]百科解釋

五瑞指古代以玉製成的禮器:璧、璜、圭 、琮、璋五種瑞玉。商周時期人們把玉比作當代至高無上的東西,認為仁、智、禮、樂、義、忠、信都是玉的屬性,倍受器重,故稱五瑞。(民間也有以松、竹、萱草、蘭、壽石組成五瑞,表示祥瑞、吉祥之意。) 更多→ 五瑞

[五瑞]英文翻譯

Five R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