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闥婆是什麼意思,乾闥婆的解釋,乾闥婆的反義詞近義詞,乾闥婆的意思,乾闥婆的英文翻譯

乾闥婆   [gàn tà pó]

[乾闥婆]基本解釋

1.梵語Gandharva的譯音,亦譯作“健闥縛”、“犍闥婆”。佛經中經常提到的“天龍八部”中的一類樂神。《維摩詰經·佛國品》:“並餘大力諸天、龍神、夜叉、乾闥婆、阿修羅……悉來會坐。”《法苑珠林》卷四:“ 黑山 北有 香山 ,其山常有歌舞唱妓音樂之聲。山有二崛,一名 為盡 ,一名 善盡 ,七寶所成,柔輭香潔,猶如天衣妙音,乾闥婆王從五百乾闥婆在其中止。” 宋 王安石 《朱朝議移法雲蘭》詩:“幽蘭有佳氣,千載閟山河。不出阿蘭若,豈遭乾闥婆?”按,《翻譯名義集·八部》“乾闥婆”注引 鳩摩羅什 曰:“天樂神也。”
2.古代 西域 對樂人的美稱。《法華經·玄贊》:“有四乾闥婆王。” 唐 窺基 注:“梵雲健闥縛,此雲尋香行,即作樂神,乾闥婆訛也。 西域 由此呼散樂為健闥縛,專尋香氣作樂乞求故。”
3.指海市蜃樓。《大智度論》卷六:“ 犍闥婆 者,日初出時,見城門樓櫓宮殿行人出入,日轉高轉滅,此城但可眼見而無有實,是名 犍闥婆 城。”

[乾闥婆]詳細解釋

  1. 梵語Gandharva的譯音,亦譯作“健闥縛”、“犍闥婆”。佛經中經常提到的“天龍八部”中的一類樂神。《維摩詰經·佛國品》:“並餘大力諸天、龍神、夜叉、乾闥婆、阿修羅……悉來會坐。”《法苑珠林》卷四:“ 黑山 北有 香山 ,其山常有歌舞唱妓音樂之聲。山有二崛,一名 為盡 ,一名 善盡 ,七寶所成,柔輭香潔,猶如天衣妙音,乾闥婆王從五百乾闥婆在其中止。” 宋 王安石 《朱朝議移法雲蘭》詩:“幽蘭有佳氣,千載閟山河。不出阿蘭若,豈遭乾闥婆?”按,《翻譯名義集·八部》“乾闥婆”注引 鳩摩羅什 曰:“天樂神也。”

  2. 古代 西域 對樂人的美稱。《法華經·玄贊》:“有四乾闥婆王。” 唐 窺基 註:“梵雲健闥縛,此雲尋香行,即作樂神,乾闥婆訛也。

    西域 由此呼散樂為健闥縛,專尋香氣作樂乞求故。”

  3. 指海市蜃樓。《大智度論》卷六:“ 犍闥婆 者,日初出時,見城門樓櫓宮殿行人出入,日轉高轉滅,此城但可眼見而無有實,是名 犍闥婆 城。”

[乾闥婆]百科解釋

乾闥婆在印度神話中,原來是一群半神半人的天上樂師,是帝釋天屬下職司雅樂的天神。 此神經常住在地上的寶山之中,有時升至忉利天演奏天樂,善於彈琴,演奏種種奇妙的雅樂。乾闥婆是東方持國天的眷屬,為守護東方的神,有眾多眷屬。其同時也是觀音二十八部眾之一。 有經文記載其形象為,頂上有八角冠,身相為赤肉色,身如大牛王,或者其他動物的,如馬或者鳥;左手執蕭笛,右手執寶劍,具大威力相,髮髻有焰鬘冠。 更多→ 乾闥婆

[乾闥婆]英文翻譯

gandhar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