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剛是什麼意思,乾剛的解釋,乾剛的反義詞近義詞,乾剛的意思,乾剛的英文翻譯

乾剛   [qián gāng]

[乾剛]基本解釋

1.謂天道剛健。亦用以稱帝王的剛健決斷。語出《易·雜卦》:“《乾》剛《坤》柔。”《漢書·谷永傳》:“陛下誠深察愚臣之言……奮乾剛之威,平天覆之施。”《後漢書·楊震傳》:“唯陛下奮乾剛之德,棄驕奢之臣,以掩訞言之口。” 2.引申指君主的威權。

[乾剛]詳細解釋

  1. 謂天道剛健。亦用以稱帝王的剛健決斷。語出《易·雜卦》:“《乾》剛《坤》柔。”《漢書·谷永傳》:“陛下誠深察愚臣之言……奮乾剛之威,平天覆之施。”《後漢書·楊震傳》:“唯陛下奮乾剛之德,棄驕奢之臣,以掩訞言之口。”

  2. 引申指君主的威權。

    宋 李綱 《上淵聖皇帝實封言事奏狀》:“伏望陛下運以乾剛,照以離明,為宗社生靈大計,斷而行之。” 明 唐順之 《廷試策一道》:“臣願陛下離照旁通,乾剛獨斷,政績顯著。”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武昌起義清方檔案》:“伏願迅振乾剛,即傳嚴旨,將此二人立正典刑。”

[乾剛]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乾剛

[乾剛]英文翻譯

Just d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