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者是什麼意思,乃者的解釋,乃者的反義詞近義詞,乃者的意思,乃者的英文翻譯

乃者   [nǎi zhě]

[乃者]基本解釋

1.從前;往日。 2.近時。 3.迺者:猶曩者。往日。

[乃者]詳細解釋

  1. 從前;往日。

    《戰國策·趙策一》:“ 秦 乃者過 柱山 ,有兩木焉。”《漢書·曹參傳》:“乃者我使諫君也。” 顏師古 註:“乃者猶言曩者。”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四:“乃者 河中 有 姚氏 ,十三世不析居矣。”

  2. 近時。

    漢 荀悅 《漢紀·哀帝紀上》:“乃者 河南 潁川郡 水汎處浸殺人民。”《三國志·蜀志·秦宓傳》:“乃者以來,海內察舉,率多英雋而遺舊齒。” 宋 蘇軾 《獎諭敕記》:“ 河 之為中國患久矣,乃者堤潰東注,衍及 徐 方。”《花月痕》第四回:“乃者逆,倭犯順,天地不容,神人共憤。”

  3. 迺者:猶曩者。往日。

    《漢書·昭帝紀》:“迺者民被水災,頗匱於食。”《北史·魏紀三·文帝》:“五月,詔曰:‘迺者人漸奢尚,婚葬越軌。’” 宋 蘇舜欽 《火疏》:“迺者火災,降於 孝武 園館,朕戰慄恐懼。”

[乃者]百科解釋

乃者是漢語詞語,意思是從前;往日。 更多→ 乃者

[乃者]英文翻譯

the p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