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是什麼意思,中年的解釋,中年的反義詞近義詞,中年的意思,中年的英文翻譯

中年   [zhōng nián]

[中年]基本解釋

1. [middle age]:人生的一個時期,一般指40-65歲,也有指35-55歲人到中年2. [medium term]:中期

[中年]詳細解釋

  1. 中等收成的年歲。

    《周禮·地官·均人》:“豐年則公旬用三日焉,中年則公旬用二日焉。”《管子·治國》:“中年,畝二石,一夫為粟二百石。”

  2. 猶隔年。

    《禮記·學記》:“比年入學,中年考校。” 鄭玄 註:“中,猶閒也。鄉遂大夫,閒歲則考。”

  3. 指四五十歲的年紀。

    《列子·周穆王》:“ 宋 陽里華子 中年病忘。”《晉書·王羲之傳》:“ 謝安 嘗謂 羲之 曰:‘中年以來,傷於哀樂。’” 元 孟漢卿 《魔合羅》楔子:“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 諶容 《人到中年》:“中年人,正是大顯身手的時候。”

  4. 猶言中世,中期。

    《晉書·后妃傳序》:“爰自夐古,是謂元妃;降及中年,乃稱王后。”《北齊書·魏蘭根傳》:“緣邊諸鎮,控攝長遠,昔時初置,地廣人稀……中年以來,有司乖實,號曰府戶,役同廝養。” 清 龔景潮 《平涼新樂府》:“ 平涼 民,耕何田,賦籍沿自 明 中年。”

[中年]百科解釋

中年,讀作: zhōng nián,介於“青年”和“老年”之間的年齡,沒有明確的年齡劃分,一般是指45至64歲的年齡。 更多→ 中年

[中年]英文翻譯

medium term; middle age

[中年]反義詞

[中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