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京是什麼意思,中京的解釋,中京的反義詞近義詞,中京的意思,中京的英文翻譯

中京   [zhōng jīng]

[中京]基本解釋

1.指圍塹中央的堡壘。京,人工築起的高丘。 2.古代都城名。

[中京]詳細解釋

  1. 指圍塹中央的堡壘。京,人工築起的高丘。

    《三國志·魏志·公孫瓚傳》:“ 瓚 以為救兵至,遂出欲戰。 紹 設伏擊,大破之,復還守。 紹 為地道,突壞其樓,稍至中京。”

  2. 古代都城名。

    《南齊書·明帝紀》:“昔 中京 淪覆,鼎玉東遷。”此指 洛陽 。 唐 李白 《天長節使鄂州刺史韋公德政碑序》:“ 中京 重覩於 漢 儀,列郡還聞於 舜 樂。”此指 長安 。《元史·耶律留哥傳》:“於是盡有 遼東 州郡,遂都鹹平,號為 中京 。”

[中京]百科解釋

中京為洛陽,在歷史上曾有三個不同的朝代封洛陽為中京。一、東晉時稱西晉故都洛陽為中京,一直沿用到初唐、盛唐。二、南朝宋武帝、宋文帝、宋明帝時稱洛陽為中京。三、金興定元年(1217年)改河南府為金昌府(治洛陽,即今洛陽市),建號中京。 更多→ 中京

[中京]英文翻譯

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