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是什麼意思,不適的解釋,不適的反義詞近義詞,不適的意思,不適的英文翻譯

不適   [bù shì]

[不適]基本解釋

1.不往;不至。
2.不合;不調。
3.身體不舒服。
4.指不愜意,不愉快。
5.不得,不招致。
6.不敷,不足。

[不適]詳細解釋

  1. 不往;不至。

    《書·盤庚上》:“ 盤庚 遷於 殷 ,民不適有居,吁眾慼,出矢言。” 孔 傳:“適,之也。”

  2. 不合;不調。

    《管子·任法》:“凡為主而不得用其法,不適其意,顧臣而行。”《後漢書·章帝紀》:“去秋雨澤不適,今時復旱,如炎如焚。”

  3. 身體不舒服。

    唐 韓愈 《唐故河南令張君墓志銘》:“不得已就官,數月大不適,即以病辭免。” 清 王韜 《淞隱漫錄·笙村靈夢記》:“﹝ 王笥生 ﹞偶患不適,思覓一逭暑之處。” 萬里鵬 《關於X》詩:“有同學說,我討厭它,見了就腦袋發脹全身不適。”

  4. 指不愜意,不愉快。

    唐 李商隱 《樂遊原》詩:“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宋 陳與義 《晚步》詩:“畎畝意不適,出門聊散憂。”

  5. 不得,不招致。

    《韓非子·說林下》:“ 崇侯 、 惡來 知不適 紂 之誅也,而不見 武王 之滅之也。” 王先慎 集解:“《書大傳》一註:‘適,得也。’”

  6. 不敷,不足。

    《漢書·循吏傳·黃霸》:“又發騎士詣北軍,馬不適士。” 顏師古 注引 孟康 曰:“ 關西 人謂補滿為適。馬少士多,不相補滿也。”

[不適]百科解釋

不適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bù shì,是指不往;不至。 更多→ 不適

[不適]英文翻譯

Discomfort

[不適]反義詞

[不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