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步是什麼意思,馬步的解釋,馬步的反義詞近義詞,馬步的意思,馬步的英文翻譯

馬步   [mǎ bù]

[馬步]基本解釋

像馬步似的芭蕾舞步

[馬步]詳細解釋

  1. 馬神名。

    《周禮·夏官·校人》:“冬祭 馬步 。” 鄭玄 註:“ 馬步 ,神為災害馬者。” 唐 張說 《大唐隴右監校頌德碑》:“若夫春祭 馬祖 ,夏祭 先牧 ,秋祭 馬社 ,冬祭 馬步 ,敬其本也。”

  2. 騎兵和步兵。

    《南史·梁紀上·武帝》:“﹝ 蕭衍 ﹞仍遣 曹景宗 、 蕭穎遠 領馬步進頓 江寧 。”《元典章·刑部十三·防盜》:“隨州府驛路置廵馬及馬步弓手。” 清 魯一同 《檄鳳潁淮徐泗宿海八府屬文》:“馬步並進,更番休息。”

  3. 馬行進的步子。

    《西遊記》第六五回:“師徒們也自尋芳踏翠,緩隨馬步。”

  4. 武術或體操的一種動作。兩腳分開與肩齊,大腿放平和小腿約成90度角。此姿勢使自己牢穩不動,便於迎擊對手。

    魯迅 《吶喊·阿Q正傳》:“ 阿Q 連忙捏好磚頭,擺開馬步,準備和黑狗來開戰。” 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二章:“ 劍平 也鐵青著臉……站穩了馬步,準備拼。”

[馬步]百科解釋

馬步是練習武術最基本的樁步,因此有“入門先站三年樁”、“要學打先扎馬”的說法。馬步樁雙腳分開略寬於肩,采半蹲姿態,因姿勢有如騎馬一般,而且如樁柱般穩固,因而得名。馬步蹲得好,可壯腎腰,強筋補氣,調節精氣神,而且下盤穩固,平衡能力好,不易被人打倒,還能提升身體的反應能力。馬步是練武前的基本功之一,所謂“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意指空學那些拳譜套路上的招式,而沒有實際進行全身肌肉的重力與耐力訓練,最終將會淪為花拳繡腿。馬步是大多數中國武術門派所採用的基本的樁功訓練,包括形意拳等極少的拳種也有樁功,如三體式,只是內家拳的樁功與外家拳的樁功有一些外形上的區別,並且以馬步為基礎。 更多→ 馬步

[馬步]英文翻譯

pas de cheval

[馬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