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達是什麼意思,下達的解釋,下達的反義詞近義詞,下達的意思,下達的英文翻譯

下達   [xià dá]

[下達]基本解釋

向下的發布或傳達,向 [級別、地位等較低的] 人、團體或地方的發布或傳達

[下達]詳細解釋

  1. 追求財利。

    《論語·憲問》:“君子上達,小人下達。” 邢昺 疏:“言君子達於德義,小人達於財利。” 康有為 《大同書》丙部:“立法者將導人以上達,則人爭向上而為義;將抑人以下達,則人爭向下流而為惡。夫何事導人為惡哉!”

  2. 古時婚禮,男家使媒人向女家求婚,叫下達。

    《儀禮·士昏禮》:“昏禮,下達,納采,用鴈。” 鄭玄 註:“達,通也。將欲與彼合昏姻,必先使媒氏下通其言,女氏許之,乃後使人納其採擇之禮。”《南齊書·武帝紀》:“婚禮下達,人倫攸始。”

  3. 以私事陳達於君。

    《禮記·表記》:“子曰:事君不下達,不尚辭,非其人弗自。” 鄭玄 註:“不下達,不以私事自通於君也。”

  4. 向下發布或傳達。

    《花城》1981年第2期:“開憶苦會的通知,通過各車間、礦井的領導下達了。”如:下達命令。

[下達]百科解釋

【出處】:《論語·憲問》:“君子上達,小人下達。” 譯;君子向上通達仁義,小人向下通達財利 更多→ 下達

[下達]英文翻譯

send down

[下達]反義詞

[下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