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觀是什麼意思,達觀的解釋,達觀的反義詞近義詞,達觀的意思,達觀的英文翻譯

達觀   [dá guān]

[達觀]基本解釋

心胸開朗,見解通達

[達觀]詳細解釋

  1. 遍覽,縱觀。

    《書·召誥》:“ 周公 朝至於 洛 ,則達觀於新邑營。” 孔 傳:“ 周公 通達觀新邑所營,言周徧。”《魏書·陽尼傳》:“彼八方之侷促兮,殊無可以達觀。”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六:“蓋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而達觀古今,操行不軌者多富樂。”

  2. 謂全面地考慮。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四篇:“《離騷》之出,其沾溉文林,既極廣遠,評騭之語,遂亦紛繁,揚之者謂可與日月爭光,抑之者且不許與狂狷比跡,蓋一則達觀於文章,一乃跼蹐於詩教,故其裁決,區以別矣。”

  3. 謂一切聽其自然,隨遇而安。

    晉 陸雲 《愁霖賦》:“考幽明於人神兮,妙萬物以達觀。” 南朝 宋 羅含 《更生論》:“達觀者所以齊死生,亦云死生為寤寐,誠哉是言!” 唐 元稹 《遣病》詩:“持謝愛朋友,寄之仁弟兄。吟此可達觀,世言何足聽。”

  4. 謂對不如意的事情看得開。

    巴金 《春》十九:“不過 淑華 生性達觀, 琴 看事比較透徹,又能自持,所以她們不曾淌一滴淚水。”

[達觀]百科解釋

紫柏真可(公元1543—1603),明代四大高僧之一,晚號紫柏。吳江(江蘇)人。明代南直蘇州人,俗姓沈,法名達觀,中年後改名為真可,號紫柏老人,後世尊稱他為紫柏尊者,為明末四大高僧之一,因為陷入東林黨爭,在第二次妖書案中,被東廠拷打,傷重圓寂。 更多→ 達觀

[達觀]英文翻譯

take things philosophically

[達觀]近義詞

[達觀]反義詞

[達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