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報是什麼意思,上報的解釋,上報的反義詞近義詞,上報的意思,上報的英文翻譯

上報   [shàng bào]

[上報]基本解釋

向上級報告

[上報]詳細解釋

  1. 謂報答主上的恩德。

    晉 陸機 《謝平原內史表》:“豈臣蒙垢含吝所宜忝竊,非臣毀宗夷族所能上報。”《隋書·列女傳·鍾士雄母》:“今逢聖化,母子聚集,沒身不能上報,焉得為逆哉。” 宋 宋庠 《謝加職移知鄆州表》:“頂踵捐生,未知夫上報。”

  2. 猶上復。復人來信的敬語。

    宋 王安石 《答司馬諫議書》:“雖欲強聒,終必不蒙見察,故略上報,不復一一再辯。”

  3. 向上級匯報。

    吳晗 《朱元璋傳》第七章第二節:“為了核算錢糧,軍需等款項,必需府報布政司,布政司報部,一層層上報。”如:將情況上報中央。

  4. 謂將文章、新聞等刊載在報紙上。

    《文明小史》第二十回:“當由會中書記員,把他們的議論,另外用一張紙恭楷謄了出來,説是要送到一家報館裡去上報。”

[上報]百科解釋

上報,謂報答主上的恩德;向上級報告;刊登在報紙上。 更多→ 上報

[上報]英文翻譯

appear in the newspapers; report to a higher body; report to the leadship; write back

[上報]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