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行下效是什麼意思,上行下效的解釋,造句,出處,上行下效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上行下效   [shàng xíng xià xiào]

[上行下效]成語解釋

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么乾。
貶義

[上行下效]成語出處

《舊唐書·賈曾傳》:“上行下效;淫俗將成;敗國亂人;實由茲起。”

[上行下效]成語造句

領導不論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中都要以身作則,這樣上行下效,就能帶動大家一同進步。

[上行下效]成語故事

上行下效春秋時,齊景公自從宰相晏嬰死了之後,一直沒有人當面指謫他的過失,因此心中感到很苦悶。有一天,齊景公歡宴文武百官,席散似後,一起到廣場上射箭取樂。每當齊景公射一支箭,即使沒有射中箭鵲的中心,文武百官都是高聲喝彩:“好呀!妙呀!”“真是箭法如神,舉世無雙。”事後,齊景公把這件事情對地的臣子弦章說了一番。弦章對景公說:“這件事情不能全怪那些臣子,古人有話說:“上行而後下效。”國王喜歡吃什么,群臣也就喜歡吃什么;國王喜歡穿什么,群臣也就喜歡穿什么;國王喜歡人家奉承,自然,群臣也就常向大王奉承了。”景公聽了弦章的話,認為弦章的話很有道理,就派侍從賞給弦章許多珍貴的東西。弦章看了搖搖頭,說:“那些奉承大王的人,正是為了要多得一點賞賜,如果我受了這些賞賜,豈不是也成了卑鄙的小人了!”他說什么也不接受這些珍貴的東西。後人便把“上行下效”來形容上面的人喜歡怎么做,下面的人便也跟著怎么做。在我們的現實社會裡不是正多看這樣的人和這樣的事嗎?例如一家公司的主持人經常在外吃喝玩樂,不理業務,他的下屬也跟著不務正事,這便是“上行下效”。這成語約含義是否定的,所以它形容的也一定是不好的事情了。

[上行下效]百科解釋

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學著怎么乾。 更多→ 上行下效

[上行下效]為謎底的謎語

1.月亮走我也走(打一成語)

[上行下效]近義詞

[上行下效]英文翻譯

follow the example set by the superior; the inferiors imitate the superi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