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噎廢食是什麼意思,因噎廢食的解釋,造句,出處,因噎廢食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因噎廢食   [yīn yē fèi shí]

[因噎廢食]成語解釋

原意是說,因為有人吃飯噎死了,就想讓天下人都不吃飯,這太荒謬了。比喻要做的事情由於出了點小毛病或怕出問題就索性不去乾。

[因噎廢食]成語出處

漢·劉向《說苑》:“一噎之故;絕谷不食。”

[因噎廢食]成語造句

不能因為改革中的一些問題就因噎廢食,走閉關自守的老路。

[因噎廢食]成語故事

相傳,古時候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節日之夜,有個財主在家大擺酒席。大家划拳喝酒,喧聲如潮。

突然,鬧得最歡的一個老頭大汗淋漓,翻著白眼,捂住脖子,拚命地咽著唾沫。原來是他剛才急著說話,嘴裡一塊牛肉沒嚼爛就吞了下去,結果喉嚨被堵住了。這時,在場的人紛紛圍了過來,有的說快灌一杯冷水,有的說要再咽一塊肉,有人使勁扳開老頭的嘴巴,拿起筷子就要往裡夾取,有人則使勁捏著他的脖子往下刮。眾人七嘴八舌,動手動腳,把老頭折騰得痛苦異常。最後,老頭氣得按捺不住,大吼一聲“滾開”,隨著喊聲,那塊牛肉也跟著噴了出來。

眾人大笑,正要回座位繼續吃喝,財主卻高聲說道:“各位請回吧。那位老者的遭遇是我們的前車之鑑。老夫認為:要想不再發生這樣的災禍,酒肉不可吃,三餐不可有。本府以後再也不許人吃飯了。”說完,就下令把廚房所有的罈罈罐罐全部打碎,柴米油鹽一律放火燒掉。

[因噎廢食]百科解釋

因噎廢食,噎:食物塞住喉嚨。廢:停止。多用在小人做事不知輕重,因一點兒小事而推翻全部方面。出自《呂氏春秋·盪兵》:有以噎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原意是說,因為有人吃飯噎住了,索性連飯也不吃了。比喻要做的事情由於出了點小毛病或怕出問題就索性不去乾。 更多→ 因噎廢食

[因噎廢食]反義詞

[因噎廢食]英文翻譯

be put off easily by a slight r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