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是什麼意思,上手的解釋,上手的反義詞近義詞,上手的意思,上手的英文翻譯

上手   [shàng shǒu]

[上手]基本解釋

1.猶高手,好手。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雜藝》:“古者,卜以決疑……且十中六七,以為上手。” 唐 段安節 《樂府雜錄·箜篌》:“ 鹹通 中,第一部有 張小子 ,忘其名,彈弄冠於今古。今在 西蜀 太和 中,有 季齊皋 者,亦為上手。” 浩然 《艷陽天》第四章:“這個人心眼很透靈,文化高,算盤好,工作也利索,在農業社會計裡邊,算是一把上手。”2.猶莊家,某些牌戲或賭博中每一局的主持人。《官場現形記》第二一回:“其時正有個票號里擋手搶著做上手,聽説搖攤,已經坐了上去。”3.位置較尊的一側。古代或尚左或尚右,因時代習俗而異。後多指左手一側。《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兩個下得嶺來,尚有一里多路,見一所林子裡走出兩個人來,上手的是 陳乾娘 ,下手的是 王婆 。”《水滸傳》第一○九回:“那麻扎刀林中,立著兩箇行刑劊子,上手是鐵臂膊 蔡福 ,下手是一枝花 蔡慶 。” 郭沫若 《創造十年》八:“就席的時候, 夢旦先生 並沒照著西洋禮節,他是坐在那長餐桌上手一邊的正中, 胡博士 坐在他的左手,我是坐在他的右手。”4.猶先例。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二折:“我也曾觀 唐 漢 ,看 春秋 ,都是俺為官的上手。”5.指先前的經手人。《儒林外史》第十六回:“我賭氣不賣給他,他就下一個毒,串出上手業主,拿原價來贖我的。”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蒞任·清查之法》:“其徵收,有前任上手交下存庫者,有前任上手民欠未完接徵者,俱要作前任經收之費。”6.舉起手。 唐 韓愈 《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7.動手。《京本通俗小說·海陵王荒淫》:“所以不遽上手者……恐怕點破其軀, 海陵 見罪故耳。”《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 公子 纔要上手去摸, 何小姐 忙攔道:‘別著手!那箭頭兒上有毒!’”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十三章:“ 姚世傑 是傻瓜嗎……他想破壞燈塔社,他能直接上手嗎?”8.到手。指達到某種目的。《水滸傳》第一○五回:“那將士費了本錢,弄得權柄上手,恣意尅剝軍糧,殺良冒功。” 張天翼 《包氏父子》一:“只要他當上了籃球員,再象 郭純 那么把西裝一穿, 安淑真 不怕不上手。”9.開始。 老舍 《四世同堂》五四:“他先不能一上手就強硬,他須用眼淚和甜言蜜語感動 菊子 ,教她悔過。”

[上手]詳細解釋

  1. 猶高手,好手。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雜藝》:“古者,卜以決疑……且十中六七,以為上手。” 唐 段安節 《樂府雜錄·箜篌》:“ 鹹通 中,第一部有 張小子 ,忘其名,彈弄冠於今古。今在 西蜀 太和 中,有 季齊皋 者,亦為上手。” 浩然 《艷陽天》第四章:“這個人心眼很透靈,文化高,算盤好,工作也利索,在農業社會計裡邊,算是一把上手。”

  2. 猶莊家,某些牌戲或賭博中每一局的主持人。

    《官場現形記》第二一回:“其時正有個票號里擋手搶著做上手,聽説搖攤,已經坐了上去。”

  3. 位置較尊的一側。古代或尚左或尚右,因時代習俗而異。後多指左手一側。

    《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兩個下得嶺來,尚有一里多路,見一所林子裡走出兩個人來,上手的是 陳乾娘 ,下手的是 王婆 。”《水滸傳》第一○九回:“那麻扎刀林中,立著兩箇行刑劊子,上手是鐵臂膊 蔡福 ,下手是一枝花 蔡慶 。” 郭沫若 《創造十年》八:“就席的時候, 夢旦先生 並沒照著西洋禮節,他是坐在那長餐桌上手一邊的正中, 胡博士 坐在他的左手,我是坐在他的右手。”

  4. 猶先例。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二折:“我也曾觀 唐 漢 ,看 春秋 ,都是俺為官的上手。”

  5. 指先前的經手人。

    《儒林外史》第十六回:“我賭氣不賣給他,他就下一個毒,串出上手業主,拿原價來贖我的。”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蒞任·清查之法》:“其徵收,有前任上手交下存庫者,有前任上手民欠未完接徵者,俱要作前任經收之費。”

  6. 舉起手。

    唐 韓愈 《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7. 動手。

    《京本通俗小說·海陵王荒淫》:“所以不遽上手者……恐怕點破其軀, 海陵 見罪故耳。”《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 公子 纔要上手去摸, 何小姐 忙攔道:‘別著手!那箭頭兒上有毒!’”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十三章:“ 姚世傑 是傻瓜嗎……他想破壞燈塔社,他能直接上手嗎?”

  8. 到手。指達到某種目的。

    《水滸傳》第一○五回:“那將士費了本錢,弄得權柄上手,恣意尅剝軍糧,殺良冒功。” 張天翼 《包氏父子》一:“只要他當上了籃球員,再象 郭純 那么把西裝一穿, 安淑真 不怕不上手。”

  9. 開始。

    老舍 《四世同堂》五四:“他先不能一上手就強硬,他須用眼淚和甜言蜜語感動 菊子 ,教她悔過。”

[上手]百科解釋

戲劇術語,與下手相對,是指傳統戲曲中的角色。上手和下手在戲曲班社裡統稱“武行”,合稱“上下手”。在海德格爾《存在與時間》中,上手意為上到手頭之意,日本學者廣松涉將事物的上手狀態稱之為用在。詳細意思,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存在與時間》 更多→ 上手

[上手]英文翻譯

To get started

[上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