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火是什麼意思,發火的解釋,發火的反義詞近義詞,發火的意思,發火的英文翻譯

發火   [fā huǒ]

[發火]基本解釋

1.開始燃燒
2.子彈、炮彈的底火經撞擊後火藥爆發
3.發脾氣,激怒

[發火]詳細解釋

  1. 起火;燃火。

    《三國志·吳志·周瑜傳》:“ 蓋 放諸船,同時發火,時風盛猛,悉延燒岸上營落。” 清 顧炎武 《日知錄·土炕》:“北人以土為牀,而空其下以發火,謂之炕。”

  2. 指引火。

    明 陶宗儀 《輟耕錄·發燭》:“ 杭 人削松木為小片,其薄如紙,鎔硫黃塗木片頂分許,名曰發燭,又曰焠兒,蓋以發火及代燈燭用也。”

  3. 指噴火。

    《新唐書·西域傳下·拂菻》:“多幻人,能發火於顏,手為江湖,口幡毦,舉足墮珠玉。”

  4. 發脾氣。

    《孽海花》第二七回:“臣從沒見過老佛爺這樣的發火,知道説也無益,只好跪著忍受。” 杜鵬程 《年青的朋友》二:“前面的一輛車子不肯很快讓路,他又發火了。” 沙汀 《過渡》:“這個人一向脾氣很好,最後一次可發火了!”

  5. 燃燒。

    巴金 《滅亡》第十四章:“這是一個涼夜,但他的心卻熱得快要發火了。”閩劇《煉印》第十場:“同樣地用筷子夾著 陳魁 面前的印,但覺很輕,印到爐中,發火。”

  6. 子彈經撞擊後火藥爆發。如:打了一槍,沒有發火。

  7. 謂爐灶吸氣性能好,火容易生得旺。

[發火]百科解釋

發火是一個漢語詞語,指物品開始燃燒或子彈上膛發射或是人發脾氣。 更多→ 發火

[發火]英文翻譯

Angry

[發火]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