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訥是什麼意思,木訥的解釋,木訥的反義詞近義詞,木訥的意思,木訥的英文翻譯

木訥   [mù nè]

[木訥]基本解釋

1.指人質樸而不善辭令。
2.泛指質樸,無文飾。
3.指木訥的人。

[木訥]詳細解釋

  1. 指人質樸而不善辭令。

    《論語·子路》:“子曰:剛毅、木訥,近仁。” 何晏 集解引 王肅 曰:“木,質樸;訥,遲鈍。”《後漢書·韋彪傳》:“宜鑒 嗇夫 捷急之對,深思 絳侯 木訥之功也。” 宋 黃庭堅 《古意贈鄭彥能八音歌》:“木訥赤子心,百巧令人老。”《明史·傅珪傳》:“ 珪 居閒類木訥者。及當大事,毅然執持,人不能奪。”

  2. 泛指質樸,無文飾。

    唐 顏真卿 《尚書刑部侍郎贈尚書右僕射孫逖文公集序》:“文勝質,則綉其鞶帨;質勝文,則野於禮樂而木訥不華。” 郭沫若 《北伐途次》二一:“我聽著他那木訥而低抑的聲音……曉得他的內心是虔誠地在替 德甫 哀悼著的。”

  3. 指木訥的人。

    唐 林滋 《木人賦》:“既無喪無得,亦不識不知。跡異草萊,其言也無莠;情同木訥,其行也有枝。”

[木訥]百科解釋

木訥,指反應遲鈍,呆頭呆腦,話語不多。通常都是用來比喻人,木訥的人,呆板的人。也可以形容人的性格。 更多→ 木訥

[木訥]英文翻譯

honest but dull and inarticulate

[木訥]近義詞

[木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