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屬是什麼意思,下屬的解釋,下屬的反義詞近義詞,下屬的意思,下屬的英文翻譯

下屬   [xià shǔ]

[下屬]基本解釋

1.猶言下連。《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罷池陂陀,下屬江河。” 郭璞 注:“屬,連也。” 南朝 齊 謝朓 《敬亭山》詩:“上乾蔽白日,下屬帶迴谿。” 唐 儲光羲 《仲夏入園中東陂》詩:“上延北原秀,下屬幽人居。”
2.歸屬或從屬於下。 郭沫若 《<中國古代社會研究>後記》:“本來,社會的發展階段並不是斬釘截鐵地可以劃分的,各個階段之間有相當長期間的游移,依資料的多寡可以上屬或下屬。”
3.部下;下級。 清 昭槤 《嘯亭雜錄·曉屏相公》:“然性多疑忌,苛待下屬。”《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一回:“他兩個,一個是上司,一個是下屬。” 包天笑 《釧影樓回憶錄·記青州府中學堂二》:“談起請安,在北方,子弟見尊長,僕役見主人,下屬見上司,都要請安。”

[下屬]詳細解釋

  1. 猶言下連。

    《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罷池陂陀,下屬江河。” 郭璞 註:“屬,連也。” 南朝 齊 謝朓 《敬亭山》詩:“上乾蔽白日,下屬帶迴谿。” 唐 儲光羲 《仲夏入園中東陂》詩:“上延北原秀,下屬幽人居。”

  2. 歸屬或從屬於下。

    郭沫若 《<中國古代社會研究>後記》:“本來,社會的發展階段並不是斬釘截鐵地可以劃分的,各個階段之間有相當長期間的游移,依資料的多寡可以上屬或下屬。”

  3. 部下;下級。

    清 昭槤 《嘯亭雜錄·曉屏相公》:“然性多疑忌,苛待下屬。”《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一回:“他兩個,一個是上司,一個是下屬。” 包天笑 《釧影樓回憶錄·記青州府中學堂二》:“談起請安,在北方,子弟見尊長,僕役見主人,下屬見上司,都要請安。”

[下屬]百科解釋

下屬是漢語辭彙,解釋為歸屬或從屬於。 更多→ 下屬

[下屬]英文翻譯

subordinate

[下屬]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