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致遠第1頁

詩人馬致遠簡介

馬致遠

馬致遠,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

[馬致遠]相關詩詞

【雙調】新水令_題西湖四時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代

【題西湖】四時湖水鏡無瑕,布江山自然如畫。雄宴賞,聚奢華。人不奢華,山景本無價。【慶東原】暖日宜乘轎,春風堪信馬,恰寒食有二百處鞦韆架。向人嬌杏花,撲人衣柳花,迎人笑桃花。來往畫船游,招颭青旗掛。【棗鄉詞】納涼時,波漲沙,滿湖香芰荷蒹葭。瑩玉杯,青玉斝,恁般樓台正宜夏,都輸他沉李浮瓜。【掛玉鉤】曲岸經霜落葉滑,誰道是秋瀟灑。最好西湖賣酒家,黃菊綻東籬下。自立冬,將殘臘,雪片似江梅,血點般山茶。【石竹子】錦繡錢塘富貴家,簪纓畫戟官宦衙。百歲能歡幾時價,可惜韶華過了他。【山石榴】櫓搖搖,聲嗟呀,每華一夢天來大,風物逐人化。虛名爭甚那?孤舟駕,功名已在漁樵話,更飲三杯罷。【醉娘子】真箇醉也么沙,真箇醉也么沙。笑指南峰,卻道西樓,真箇醉也么沙。【一錠銀】欲賦終焉力不加,囊篋更俱乏。自賽了兒婚女嫁,卻歸來林下。【駙馬還朝】想像間神仙宮類館娃,俯仰間飛來峰勝巫峽。葛仙翁郭璞家,幾點林櫻似丹砂。【胡十八】雲外塔,日邊霞,橋上客,樹頭鴉,水亭山閣日西斜。哎,老子,醉么?宜閬苑泛浮槎。【阿納忽】山上栽桑麻,湖內尋生涯,枕頭上鼓吹鳴蛙,江上聽甚琵琶。【尾】漁村偏喜多鵝鴨,柴門一任絕車馬。竹引山泉,鼎試雷芽。但得孤山尋梅處,苫間草夏,有林和靖是鄰家,喝口水西湖上快活煞。

【雙調】夜行船_簾外西風飄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代

簾外西風飄落葉,撲簌簌落滿階砌。晚景消疏,秋聲嗚咽,又是斷腸時節。【喬牌兒】寸心愁萬疊,業眼怎交睫?孤幃難捱半夜,淒涼何日徹!【風入松】劣冤家真箇負心別,陡恁的隨邪。好姻緣取次磨滅,謾交人感嘆傷嘆!楚岫被雲遮,襖廟火燒絕。【鴛鴦煞】誰承望半路思他心起,待剛來自家冤業。寶鑑分開,玉簪掂折。喝道薄倖虧人,神天覷者。到如今著堅心兒捱,不消分別。負德辜恩見去也。【又】一片段預告飛春意減,休直到綠愁紅慘。夜擁鴛衾,曉臨鸞鑑,病懨懨粉憔胭淡。【風入松】再休將風月檐兒擔,就裡尷尬。付能捱得離坑陷,又鑽入虎窟蛟潭。使不著狂心怪膽,恁卻甚飽輕諳。【阿忽令】才見了明暗,且做些搠淹,倘忽間被他啜賺,那一場羞慘。【鴛鴦煞】有魂靈曉事伊台鑒,沒尋思休惹人嚼啖。恁便坐守行監,少不得個面北眉南。唱道小可何堪,他親怎敢。恁那鬼廝撲恩情忺,得時暫委實受過吃苦難甘,恁時節冤家信得俺。【夜行船】不合青樓酒半酣,據些呵小生該斬。楚岫雲迷,藍橋水淹,沒氣性休交人啜賺。【風入松】對人前排得話兒岩,就是尷尬。嚇破風流膽,這一場吃苦難甘。相知每無些店三,般得人面北眉南。【阿忽令】覷了他行賺,呼了它言談。動不動口兒潑懺,道的人羞慘。【鴛鴦煞】盡教他統鏝的姨夫喊,豈無曉事相知鑒。俺不是曾花里鑽延,酒樓上貪婪。唱道俺氣般看他,他心肝般看俺。想這場聚散別離尋思好淡。若是奶奶肯權耽,俺這合死的敲牙再不敢。

【南呂】四塊玉_天台路採藥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代

【天台路】採藥童,乘鸞客,怨感劉郎下天台。春風再到人何在?桃花又不見開。命薄的窮秀才,誰教你回去來!【紫芝路】雁北飛,人北望,拋閃煞明妃也漢君王。小單于把盞呀剌剌唱。青草畔有收酪牛,黑河邊有扇尾羊,他只是思故鄉。【潯陽江】送客時,秋江冷,商女琵琶斷腸聲。可知道司馬和愁聽。月又明,酒又酲,客乍醒。【馬嵬坡】睡海棠,春將晚,恨不得明皇掌中看。《霓裳》便是中原患。不因這玉環,引起那祿山,怎知蜀道難!【鳳凰坡】百尺台,堆黃壤,弄玉吹簫送蕭郎。送蕭郎共上青霄上。到如今國已亡,想當初事可傷,再幾時有鳳凰?【藍橋驛】玉杵閒,玄霜盡,何敢藍橋望行雲?裴航自有神仙分。原是個竊玉人,做了個賞月人,成就了折桂人。【洞庭湖】畫不成,西施女,他本傾城卻傾吳。高哉范蠡乘舟去。那裡是泛五湖?若綸竿不釣魚,便索他學楚大夫。【臨邛市】美貌才,名家子,自駕著個私奔坐車兒。漢相如便做文章士。愛他那一操兒琴,共他那兩句兒詩,也有改嫁時。【巫山廟】暮雨迎,朝雲送,暮雨朝雲去無蹤。襄王謾說陽台夢。雲來也是空,雨來也是空,怎捱十二峰。【海神廟】彩扇歌,青樓飲,自是知音惜知音。桂英你怨王魁甚?但見一個傅粉郎,早救了買笑金,知他是誰負心?

【般涉調】耍孩兒_借馬近來時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代

【借馬】近來時買得匹蒲梢騎,氣命兒般看承愛惜。逐宵上草料數十番,餵飼得漂息胖肥。但有些穢污卻早忙刷洗,微有些辛勤便下騎。有那等無知輩,出言要借,對面難推。【七煞】懶設設牽下槽,意遲遲背後隨,氣忿忿懶把鞍來鞴。我沉吟了半晌語不語,不曉事頹人知不知?他又不是不精細,道不是"他人弓莫挽,他人馬休騎。【六】不騎呵西棚下涼處拴,騎時節揀地皮平處騎。將青青嫩草頻頻的餵。歇時節肚帶松松放,怕坐的困尻包兒款款移。勤覷著鞍和轡,牢踏著寶鐙,前口兒休提。【五】飢時節餵些草,渴時節飲些水。著皮膚休使麄氈屈,三山骨休使鞭來打,磚瓦上休教穩著蹄。有口話你明明的記:飽時休走,飲了休馳。【四】拋糞時教乾處拋,尿綽時教淨處尿,拴時節揀個牢固樁橛上系。路途上休要踏磚塊,過水處不教濺起泥。這馬知人文,似雲長赤兔,如益德烏騅。【三】有汗時休去檐下拴,渲時休教侵著頹,軟煮料草鍘底細。上坡時款把身來聳,下坡時休教走得疾。休道人忒寒碎,休教鞭颺著馬眼,休教鞭擦損毛衣。【二】不借時惡了弟兄,不借時反了麵皮。馬兒行囑咐叮嚀記:鞍心馬戶將伊打,刷子去刀莫作疑。則嘆的一聲長吁氣,哀哀怨怨,切切悲悲。【一】早晨間借與他,日平西盼望你,倚門專等家內。柔腸寸寸因他斷,側耳頻頻聽你嘶。道一聲"好去",早兩淚雙垂。【尾】沒道理沒道理,忒下的忒下的。恰才說來的話君專記,一口氣不違借與了你。

下一頁    當前第1頁 共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