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夜行船_天地之間人原文注釋譯文,【雙調】夜行船_天地之間人賞析作者馬致遠簡介

【雙調】夜行船_天地之間人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代

天地之間人寄居,來生去死嗟吁。就裡榮枯,暗中貧富,人力不能除取。

【喬牌兒】自然天付與,強得來也不堅固。有人參透其中趣,何須巧對付?

【錦上花】富貴無驕,貧窮何辱。貧不憂愁,富莫貪圖。富依公,天能祐護。貧富人生,各人命福。富呵亨富來,貧呵樂貧去。就裡無錢,尚良歡娛。袖有黃金,到有嗟吁。一日勾來,如何做做主。

【江兒水】人生百年如過駒,暗裡流年度。似曉露紅蓮香,落日夕陽暮,沒可里使心乾受苦。

【碧玉簫】春滿皇都,快興到金壺。涼意人郊墟,何可憶鱸魚,量有無,好光陰不可辜。攜著良友生,覓著閒遊處。四景又俱,羨甚功勞部。

【離亭宴帶歇指煞】公卿自有公卿祿,兒孫自有兒孫福。神心自語,恁麒麟閣上圖。鳳凰池中立,不如俺鸚鵡州邊住。黃紙上名,不如俺軟甌中物,誰知野夫。列翠圍四屏山,引寨練一溪水,蓋蝸舍三椽屋。我頭低氣不低,身屈心難屈,一任教風雲卷舒。飯飽一身安,心間萬事足。

《【雙調】夜行船_天地之間人》作者馬致遠簡介

馬致遠

馬致遠,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