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陽曲·江天暮雪原文注釋譯文,壽陽曲·江天暮雪賞析作者馬致遠簡介

壽陽曲·江天暮雪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代

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

江上晚來堪畫處,釣魚人一蓑歸去。


標籤: 漁人 寫雪 生活 人物 景色 其他

《壽陽曲·江天暮雪》譯文

風吹盪汀洲遠遠望去像天空席捲著如玉雕的浪花,白茫茫一片,水天一線,何等壯闊。
漁翁感到寒冷想要回家去,去發現不記得歸路。此時漁翁灑脫的躺在船上,放任船漂流,讓它帶著自己回去,在有濃厚雲層的江面上只隱隱看見一艘小小的漁船。

《壽陽曲·江天暮雪》註釋

(1)“釣魚人”句:柳宗元《江雪》:“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張志和《漁父》:“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本句綜合上述二句意而成。

《壽陽曲·江天暮雪》賞析

“半梅花半飄柳絮”:把紛飛的雪花比喻為盛開的梅花和飄飛的柳絮,具體形象地表現了“雪亂舞”的景象。這首詞是馬致遠《壽陽曲》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另兩部為《壽陽曲·遠浦歸帆》《壽陽曲·瀟湘雨夜1.這首給歌描繪了怎樣的畫面?
答:描繪動態的“雪亂舞”的自然景象和釣後歸去的人物形象2.請賞析“半梅花半飄柳絮”的妙處。答:這句話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十分生動形象地寫出了雪景之雜亂,美麗,表達出作者心中淒涼的情感,顯得十分真實形象。
3.這首詩寄託了詩人怎樣的情感?答:寄託了作者孤獨淒涼的情感和歸隱的意願。

《壽陽曲·江天暮雪》作者馬致遠簡介

馬致遠

馬致遠,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