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涉調·哨遍·半世逢場作戲原文注釋譯文,般涉調·哨遍·半世逢場作戲賞析作者馬致遠簡介

般涉調·哨遍·半世逢場作戲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代

半世逢場作戲,險些兒誤了終焉計。白髮勸東籬,西村最好幽棲,老正宜。茅廬竹徑,藥井蔬畦,自減風雲氣。嚼蠟光陰無味,旁觀世態,靜掩柴扉。雖無諸葛臥龍岡,原有嚴陵釣魚磯,成趣南園,對榻青山,繞門綠水。

【耍孩兒】窮則窮落覺囫圇睡,消甚奴耕婢織?荷花二畝養魚池,百泉通一道青溪。安排老子留風月,準備閒人洗是非,樂亦在其中矣。僧來筍蕨,客至琴棋。

【二】青門幸有栽瓜地,誰羨封侯百里?桔槔一水韭苗肥,快活煞學圃樊遲。梨花樹底三杯酒,楊柳陰中一片席,倒大來無拘系。先生家淡粥,措大家黃虀。

【三】有一片凍不死衣,有一口餓不死食。貧無煩惱知閒貴,譬如風浪乘舟去,爭似田園拂袖歸?本不愛爭名利。嫌貧污耳,與鳥忘機。

【尾】喜天陰喚錦鳩,愛花香哨畫眉。伴露荷中煙柳外風蒲內,綠頭鴨黃鶯兒啅七七。

《般涉調·哨遍·半世逢場作戲》作者馬致遠簡介

馬致遠

馬致遠,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