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養浩第1頁

詩人張養浩簡介

張養浩

張養浩(1269—1329),漢族,字希孟,號雲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相公莊鎮人,元代著名散曲家。詩、文兼擅,而以散曲著稱。代表作有《山坡羊·潼關懷古》等。

[張養浩]相關詩詞

【中呂】普天樂_水挪藍,山

[作者] 張養浩   [朝代] 元代

水挪藍,山橫黛。水光山色,掩映書齋。圖畫中,囂塵外。暮醉朝吟妨何礙?正黃花三徑齊開,家山在眼,田園稱意,其樂無涯。樹連村,山為界。分開煙水,隔斷塵埃。桑柘田,相襟帶。錦里風光春常在,看循環四季花開。香風拂面,彩雲隨步,其樂無涯。折腰慚,迎塵拜。槐根夢覺,苦盡甘來。花也喜歡,山也相愛。萬古東籬天留在,做高人輪到吾儕。山妻稚子,團欒笑語,其樂無涯。看了些榮枯,經了些成敗。子猷興盡,元亮歸來。把翠竹栽,黃茅蓋。你便占盡白雲無人怪,早子收心波竹杖芒鞋。遊山玩水,吟風弄月,其樂無涯。只為愛山的別,耽書的煞。輕輕搽下,黃閣烏台。整八年,江村外。償卻從前鶯花債,但客至玳瑁筵開。金瓢勸酒,玉人同坐,其樂無涯。芰荷衣,松筠蓋。風流盡勝,畫戟門排。看時節採藥苗,挑芹菜。捕得金鱗船頭賣,怎肯直搶入千丈塵埃?片帆煙雨,一竿風月,其樂無涯。楚《離騷》,誰能解?就中之意,日月明白。恨尚存,人何在?空快活了湘江魚蝦蟹,這先生暢好是胡來。怎如向青山影里,狂歌痛飲,其樂無涯。莫剛直,休豪邁。於身無益,惹禍招災。放的這眼界高,胸襟大。問甚幾度江南浮雲壞,且對青山適意忘懷。子真谷口,元龍樓上,其樂無涯。布袍穿,綸巾戴。傍人休做,隱士疑猜。鬢髮皤,心神怠。拱出無邊功名賽,我直待要步走上蓬萊。神遊八表,眼高四海,其樂無涯。洞壺中,紅塵外。友從江上,載得春來。煙水間,乾坤大。緩步雲山無遮礙,勝王家舞榭歌台。酒斟色艷,詩吟破膽,其樂無涯。【辭參議還家】昨日尚書,今朝參議。榮華休戀,歸去來兮!遠是非,絕名利。蓋座團茅松陰內,更穩似新築沙堤。有青山勸酒,白雲伴睡,明月催詩。【閒居】好田園,佳山水。閒中真樂,幾個人知?自在身,從吟醉。一片閒雲無拘系,說神仙恰是真的。任雞蟲失得,夔蚿多寡,鵬鷫高低。【秋日】喜歸休,中年後。放懷詩酒,到處追游。羅綺圍,笙歌奏。正值黃花開時候,把陶淵明生紐得風流。霜林簇錦,雲山展翠,煙水橫秋。【大明湖泛舟】畫船開,紅塵外。人從天上,載得春來。煙水閒,乾坤大。四面雲山無遮礙,影搖動城郭樓台。杯斟的金波灩灩,詩吟的青霄慘慘,人驚的白鳥皚皚。

【雙調】折桂令_想為官枉了

[作者] 張養浩   [朝代] 元代

想為官枉了貪圖,正直清廉,自有亨衢。暗室虧心,縱想致富,天意何如?白圖甚身心受苦,急回頭暮景桑榆。婢妾妻孥,玉帛珍珠,都是過眼的風光,總是空虛。功名事一筆都勾,千里歸來,兩鬢驚秋。我自無能,誰言有道,勇退中流。柴門外春風五柳,竹籬邊野水孤舟。綠蟻新篘,瓦缽磁甌,直共青山,醉倒方休。功名百尺竿頭,自古及今,有幾個干休?一個懸首城門,一個和衣東市,一個抱恨湘流。一個十大功親戚不留,一個萬言策貶竄忠州。一個無罪監收,一個自抹咽喉。仔細尋思,都不如一葉扁舟。【過金山寺】長江浩浩西來,水面雲山,山上樓台。山水相連,樓台相對,天與安排。詩句成風煙動色,酒杯傾天地忘懷。醉眼睜開,遙望蓬萊,一半兒雲遮,一半兒煙霾。【中秋】一輪飛鏡誰磨?照徹乾坤,印透山河。玉露冷冷,洗秋空銀漢無波。比常夜清光更多,盡無礙桂影婆娑。老子高歌,為問嫦娥,良夜懨懨,不醉如何?【鑿池】殷勤鑿破蒼苔,把湖濼風煙,中半分開。滿意清香,盡都是千葉蓮栽。看鏡里紅妝弄色,引沙頭白鳥飛來。老子方才,陶寫吟懷,忽見波光,搖動亭台。【詠胡琴】八音中最妙惟弦,塞上新聲,字字清圓。錦樹啼鶯,朝陽鳴鳳,空谷流泉。引玉杖輕籠慢捻,賽歌喉傾倒賓筵。常記當年,香案之前,一曲春生,四海名傳。【通州巡舟】呼童解纜開船,見綠樹青天,兩岸迴旋。欹枕篷窗,覺風波只在頭邊。桂棹舉搖開翠煙,竹彈斜界破平川。老子狂顛,高詠詩篇,行過沙頭,驚的些白鳥翩翩。白蓮隱括〔木蘭花慢〕幽花帶露池塘,恨太華峰高,身世相妨。脈脈盈盈,何須解語,已斷柔腸。羨公子風標異常,盡一生何限清香。華發滄浪,夜月壺觴,明日新聲,付與秋娘。

下一頁    當前第1頁 共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