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破山寺後禪院原文注釋譯文,題破山寺後禪院賞析作者常建簡介

題破山寺後禪院

[作者] 常建   [朝代] 唐代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


標籤: 詠物 唐詩三百首 寫景 國中古詩 其他 景色

《題破山寺後禪院》譯文

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升映照著山上樹林。
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
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淨心。
此時此刻萬物都沉默靜寂,只留下了敲鐘擊磬的聲音。

《題破山寺後禪院》註釋

(1)破山寺:即興福寺,在今江蘇常熟市西北虞山上。南朝齊邑人郴州刺史倪德光舍宅所建。
(2)清晨:早晨。入:進入。古寺:指破山寺。
(3)初日:早上的太陽。照:照耀。高林:高樹之林。
(4)竹徑:一作“曲徑”,又作“一徑”。通:一作“遇”。幽:幽靜。
(5)禪房:僧人居住修行的地方。
(6)悅:此處為使動用法,使……高興。
(7)潭影:清澈潭水中的倒影。空:此處為使動用法,使……空。此句意思是,潭水空明清澈,臨潭照影,令人俗念全消。
(8)萬籟(lài):各種聲音。籟,從孔穴里發出的聲音,泛指聲音。此:在此,即在後禪院。都:一作“俱”。
(9)但余:只留下。一作“惟余”,又作“唯聞”。鐘磬(qìng):佛寺中召集眾僧的打擊樂器。磬,古代用玉或金屬製成的曲尺形的打擊樂器。

《題破山寺後禪院》相關內容

意境作者:佚名  清晨,太陽出來了,在高大林木的遮蔽下,古寺依然沉睡在幽暗中。重重花木掩映這彎彎的小路,來到禪房,更覺幽靜。山光使野鳥怡然自得,潭影使人心中的俗念...

《題破山寺後禪院》作者常建簡介

常建

常建(708-765),唐代詩人,字號不詳,有說是邢台人或說長安(今陝西西安)人,開元十五年與王昌齡同榜進士,長仕宦不得意,來往山水名勝,過著一個很長時期的漫遊生活。後移家隱居鄂渚。大曆中,曾任盱眙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