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呂】寄生草 閒評原文注釋譯文,【仙呂】寄生草 閒評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仙呂】寄生草 閒評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問什么虛名利,管什么閒是非。想著他擊珊瑚列錦帳石崇勢,則不如卸羅衤闌納象簡張良退,學取他枕清風鋪明月陳摶睡。看了那吳山青似越山青,不如今朝醉了明朝醉。

爭閒氣,使見識。赤壁山正中周郎計,烏江岸枉使重瞳力,馬嵬坡空酒明皇淚。前人勳業後人看,不如今朝醉了明朝醉。

人百歲,七十稀。想著他羅裙地宮腰細,花鈿漬粉秋波媚,金釵敲枕烏雲墜。暮年翻憶少年游,不如今朝醉了明朝醉。春清明節,三月初。彩繩高掛垂楊樹,羅裙低拂柳梢露,引王孫走馬章台路。

東君回首武陵溪,桃花亂落如紅雨。夏閒庭院,靠綠波。榴花爛熳如吐火,綠楊影里蟬聲和,碧紗廚里佳人臥。

薰風樓閣夕陽斜,採蓮誰駕蘭舟過。秋枯荷底,宿鷺絲。玉簪香惹胡蝶翅,長空雁寫斜行字,御溝紅葉題傳示。東籬陶令酒初醒,西風了卻黃花事。冬彤雲布,瑞雪飛。亂飄僧舍茶煙濕,寒欺酒價增添貴,袁安緊把柴門閉。暗香浮動月黃昏,梅花漏世春訊息。

花影兒來來往往紗窗外,光皎潔明明朗朗月正斜。金爐中氤氤氳氳香燼煙消滅,銀台上昏昏慘慘忽地燈花謝。冷清清孤孤另另怎生捱今夜,小梅香俄俄延延待把角門關。不剌,謊敲才更深夜靜須有個來時節。

他生的顏如玉,他生的臉襯霞。他生的腰肢一捻堪描畫,朱唇一點些娘大,

金蓮半折凌波襪。他生的龐兒丰韻可人憎。不剌,你眉兒淡了教誰畫!

動不動人前罵,動不動臉上抓。一千般做小伏低下,但言便索和咱罷,提著罷字兒奚落的人來怕。你這忘恩失義俏冤家。不剌,你眉兒淡了教誰畫!

有幾句知心話,本待要訴與他。對神前剪下青絲髮,背爺娘暗約在湖山下,

冷清清濕透凌波襪。恰相逢和我意兒差。不剌,你不來時還我香羅帕。

寬了他羅裙帶,淡了他桃杏腮。翠巍巍兩葉眉兒窄,困騰騰每日逐朝害,悶厭厭使我愁無奈。前生想是負虧他,今生還了你相思債。

害的是相思病,靈丹藥怎地醫?害的珊瑚枕上丁香寐,害的是鸞凰被裡鴛鴦會,害的是鮫綃帳里成憔悴。害的是敲是才相見又別離,害的是神前共設山盟誓。情敘恰才個讀書罷,窗兒外誰喚咱?原來是嬌娃獨立花陰下,露蒼苔濕透凌波襪,

靠前來敘說昨宵話。我與你金杯打就鳳凰釵,你與我銀絲拈做香羅帕。遇美猛見他朱簾下過,引的人沒亂煞。少一枝楊柳瓶中插,少一串數珠胸前掛,

少一個化生兒立在傍壁下。人道是章台路柳出牆花,我猜做靈山會上活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