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水仙子 雜詠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水仙子 雜詠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雙調】水仙子 雜詠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麗春園蘇氏棄了雙生,海神廟王魁負了桂英。薄倖的自古逢著薄倖,志誠的逢著志誠,把志誠薄倖來評。志誠的合天意,薄倖的逢著鬼兵,志誠的到底有個前程。遣懷百年三萬六千場,風雨憂愁一半妨。眼兒里覷心兒上想,教我鬢邊絲怎地當?

把流年子細推詳:一日一個淺斟低唱,一夜一個花濁洞房,能有得多少時光!春香車寶馬出城西,淡淡和風日正遲。管弦聲里遊人醉,盡生前有限杯,鞦韆下翠繞珠圍。綠柳中黃鸝囀,朱欄外紫燕飛,盡醉方歸。夏畫船深入小橋西,紅翠鄉中列玳席。南薰動處清香遞,採蓮歌腔韻宜,效紅鴛白鷺忘機。細切銀絲,淺斟白玉杯,盡醉方歸。秋蕭蕭紅葉帶霜飛,黃菊東籬雨後肥。想人生莫負登高會,且攜壺上翠微,寫秋容雁字行稀。烹紫蟹香橙醋,薦金英綠義醅,盡醉方歸。冬彤雲密布雪花飛,暖閣氈簾簌地垂。憶當時掃雪烹茶味,爭如飲羊羔瀲灩杯,

膽瓶中溫水江梅。試宛轉歌《金縷》,按蹁躚舞玉圍,盡醉方歸。

隨時達變變崢嶸,混俗和光有甚爭。只不如胡盧蹄每日相逐趁,到能夠吃肥羊飲巨觥,得便宜是好好先生。若要似賈誼般般正,如屈原件件醒,到了難行。

你強我弱我便宜,人善人欺天不欺。牆板般世事無碑記,料想來爭甚的,則爭個來早來遲。由你待誇強說會,我則待隨高就低,厭厭的日早平西。

命非由已不由他,進舍行藏須在我。用時節與他行些個,舍之則藏亦可,待剛行半步難那。孔子遭陽貨,臧倉毀孟軻,量我待如何。

知分限識進退決嫌疑,傲富貴甘清貧絕是非。看詩書溫語孟鳴周易,見天心察地理,住宅兒水繞水圍。臥東窗三竿日,灌西園二畝畦,最相親稚子山妻。退毛鸞鳳不如雞,虎離岩前被兔欺。龍居淺水蝦蟆戲,一時間遭困危,有一日起一陣風雷。虎一撲十碩力,鳳凰展翅飛,那其間別辨高低!

愛我時沉香亭畔擊梧桐,愛我時細看華清出浴容。到如今病著床害的十分重,

地更盼羊車信不通,度春宵帳冷芙蓉。恁占著長生殿,撇我在興慶宮,唱好是下的也玄宗!

愛我時長生殿對月說山盟,愛我時華萼樓停驂緩轡行。愛我時沉香亭比並著名花詠,愛我時進荔枝漿解宿醒,愛我時浴溫泉走飛觥。愛我時賞秋夜華清宴,

愛我時擊梧桐腔調成,愛我時為顏色傾城。

明妃萬里出長安,和淚琵琶馬上彈。意遲遲盼煞南來雁,雁還時人未還,塞途賒沙草斑斑。過了些乞留曲呂澗,重重疊疊山,撲簌簌淚滴雕鞍!

打著面皂雕旗招忽地轉過山坡,見一火番官唱凱歌,呀來呀來呀來呀來齊聲和。虎皮包馬上馱,當先里亞子哥哥。番鼓兒劈撲桶擂,火不思必留不剌撲,

簇捧著個帶酒沙陀。

青山隱隱水茫茫,時節登高卻異鄉。孤城孤客孤舟上,鐵石人也斷腸,淚漣漣斷送了秋光。黃花夢,一夜香,過了重陽。

滿城風雨送重陽,與客登臨醉一場。東籬雖少個陶元亮,有黃花三徑芳,酌濁醪滿泛橙香。準備著樽前唱,安排著席上狂,不到底辜負了秋光。

夕陽西下水東流,一事無成兩鬢秋,傷心人比黃花瘦,怯重陽九月九,強登臨情思悠悠。望故國三千里,倚秋風十二樓,沒來由惹起閒愁。

煙籠寒水月籠沙,江上行人陌上花。蘭舟夜泊青山下,秋深也不到家,對青燈一曲琵琶。我這裡彈初罷,他那裡作念煞,知他是甚日還家?

常記的離筵飲泣餞行時,折盡青青楊柳枝。欲拈斑管書心事,無那可乾坤天樣般紙,意懸懸訴不盡相思。謾寫下鴛鴦字,空吟就花月詞,憑何人付與嬌姿?

雕鞍一自兩別離,不待梳妝懶畫眉。歹渾家就裡無別意,親心兒囑付你,囑付你休戀酒貪杯。到那裡識些廉恥,休惹人閒是非,好覷當身己。

臨行愁見整行李,幾日無心掃黛眉。不如飲的奴先醉,他行時我不記的,不強似眼睜睜兩下分離?但去著三年五歲,更隔著千山萬水,知他甚日來的?

一春魚雁杳無聞,千里關山勞夢魂。數歸期屈指春纖困,結燈花猶未準,嘆芳年已過三旬。退蓮臉消了紅暈,壓春山長出皺紋,虛度了青春。

鳳凰台上月兒明,恰似團圓雲霧生。正遮了北斗杓兒柄,這淒涼有四星,睡魂兒水底飄零。他那裡人初靜,我這裡酒半醒,空點著半盞兒殘燈。

絲絲梅雨透窗寒,苒苒離愁魂夢間。隔雲山萬里空長嘆,要相逢難上難,望天涯倚遍闌乾。咱本是英雄漢,尚兀自把淚彈,他那裡怎生般消瘦了容顏。

畫橋斜映釣魚舟,撒網攀罾不暫收。西湖南浦天然秀,古范蠡何處有?今人不飲時干休。船刺在荷花盪,馬拴在金線柳,直吃的盡醉方歸。

火燒祆廟枉留情,水氵藍橋空至誠。一個魚沉一個雁杳無音信,困書生憔悴損,想起來苦痛傷心。支楞的瑤琴上弦斷,吉丁的掂折玉簪,撲通的井墜銀瓶。

恰才相見玉簪折,才得歡娛弦斷也,我無緣共寢秦樓月。不相逢時容易舍,既相逢爭忍離別。昨日個舞榭歌台,今日個花殘月缺,明日個煙水重疊。

我正山長水遠憶佳期,傳與個瓶墜簪折歹信息。我自索酩子裡自了相思淚,

夢回時想念誰?干休了廢寢忘食。再休想團圓日,從今後不見伊,道別離真箇別離。

暗香浮動月黃昏,骨格精神畫不真。倩東風吹上何郎鬢,比江頭別是春,好教人怨殺東君。香馥馥花心嫩,嬌滴滴玉蕊新,可惜了寂寞在前村。

羅圍寬褪瘦了腰肢,美飯剛推三四匙。困騰騰睡摺裙兒衤至,悶厭厭憔悴死,

淚珠兒界破胭脂。想著他溫溫存存事,歡歡喜喜時,因此上染做了相思。

轉尋思轉恨負心賊,虛意虛名歹見識。只被他沙糖口啜賺了鴛鴦會,到人前講是非,咒的你不滿三十。再休想我過從的意,我今日悔懊遲,先輸了花朵般身己。

常想著綠窗前雲雨那時節情,都做了風裡楊花水面上萍。自從當日分開鸞鏡,

好教我乍孤眠夢不成,想起來忽地心疼。雖不是我先薄倖,又不是我不志城,空說下海誓山盟。

娘心裡煩惱恁兒知,伏不定床前忙跪膝。是昨宵飲得十分醉,一時錯悔是遲,

由奶奶法外凌遲。打時節留些游氣,罵時節存些麵皮,可憐見俺是兒女夫妻。不思量大管是痴呆,俏俊冤家怎地舍?痛關情且是著疼熱,俺娘卻教我遠離者,幾時是那自在時節?但守的三朝五夜,才撇下十朝半月,娘呵,只被你間阻煞人也。

後花園裡等才朗,相抱相偎入繡房。笑吟吟先倒在牙床上,羞答答怎對當,

不由人脫了衣裳。錦被裡翻了紅浪,玉腕上金釧響,恰便似戲水鴛鴦。

夕陽西下意徘徊,今夜新郎又是誰?口兒里不住長吁氣,好教我憚梳妝畫眉,

擔閣了少年身己。他又不和我溫溫存存睡,又不是才錢娶到妻,從黃昏到曉早分離。喻鏡同心結義數年過,陡恁如今昏暗多。不明白拋閃人寂寞,想前生注定我,恰團圓又早離合。打照面關情意,急回頭不見他,好姻緣暗裡消磨。喻敵軍多將廣有埋伏,得勝姨夫且占取。卷旗幡到褪咽喉路,不篩鑼不擂鼓,權做個詐敗佯輸。等得你不來不去,心足意足,那其間再做個姨夫。喻雙陸風流局面實堪夸,有色教人心愛煞。間深里誰肯輕拋下?等閒時須下馬,試將門兒開咱。分付孩兒話,遲疾早到家,休想我半步那差。喻紙鳶絲綸長線寄天涯,縱放由咱手內把。紙糊披就裡沒牽掛,被狂風一任刮,線斷在海角天涯。收又收不下,見又不見他,知他流落在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