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壽陽曲_胡來得賽,原文注釋譯文,【雙調】壽陽曲_胡來得賽,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雙調】壽陽曲_胡來得賽,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胡來得賽,熱莽得極,明明的抱著虎睡。惱翻小姐撾了麵皮,見丈人來怎生迴避?

全無思娘意,卻有愛女心,不似您魯秋胡忒恁。見個採桑婦人與了一錠金,

你見那姓白的牡丹使甚?

酒醒後離書舍,沉醉也上釣舟,捧金鐘把月娥等候。廣寒宮玉蟾撈不在手,

水晶宮卻和龍斗。

逢著的咽,撞著的撐,不似您秀才每水性。問娉婷謁漿到十數升,乾相思變做了渴證。

祆廟內,盼艷治。不覺的怪風火烈。把才郎沈腰燒了半截,誰似你做得來特熱?一個諸般韻,一個百事通,小書生玉人情重。彭三更燭滅黑洞洞,你道是不曾時說夢。

一個單身漢,一個寡婦人,夜深沉洞房隨順。放入來你卻守定門,這言語好難準信。

誑楚霸,成漢業,鸞舉祿盡衣艷。一把火焚燒得煙焰烈,楚重瞳待你不熱?

金釵墜,雲髻斜,歌舞罷彩雲消滅。今宵酒醒何處也?楊柳岸曉風殘月。

別離恨,心受苦,知他是幾時完聚?淚點兒多如秋夜雨,煩惱似孝今起序。

羞花貌,閉月容,恰相逢使人心動。嬌的的可人風韻種,也消得俺惜花人團弄。

裝呵欠把長吁來應,推眼疼把珠淚掩,佯咳嗽口兒里作念。將他諱名兒再三不住的店,思量煞小卿也雙漸。

杯擎玉,淚閣珠,心間事盡情兒傾訴。似梨花一枝春帶雨,怕東君儼然辜負。

幃屏靠,珊枕欹,淚和愁釀成春睡。繡簾不教高掛起,怕鶯花笑人憔悴。

陶元亮,楚大夫,醉和醒怎生做一處?恰似杜鵑和鷓鴣,行不得卻道不如歸去。江天暮雪彤雲布,瑞雪飄,愛垂釣老翁堪笑。子猷凍將回去了,寒江怎生獨釣?瀟湘夜雨瀟湘夜,雨未歇,響蕭蕭滿川紅葉。細聽來那些兒情最切?小如螢一燈茅舍。妓劉春景留春住,春怎留?燕鶯啼落風時候。聽道去也真箇愁,想著那暖溫溫要人消受。妓張五兒本兒五,利五張,不比那販茶船紙糊的屏障。得他來買紙風月鄉,愛的是臉兒紅那些模樣。比妓桃千樹,梅一株,是東君特留心處。無商量滿天風共雨,怎教惜花人遮護?

閒花草,臨路開,嬌滴滴可人憐愛。幾番要移來庭院栽,恐出牆性兒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