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粉蝶兒 美色原文注釋譯文,【中呂】粉蝶兒 美色賞析作者劉庭信簡介

【中呂】粉蝶兒 美色

[作者] 劉庭信   [朝代] 元代

笑臉含春,粉脂融淡霞紅暈,立東風無限精神。寶釵橫,金鳳小,綠鋪雲鬢,

眉月斜痕,眼橫波不禁春困。

【醉春風】步錦襪蹙金蓮,拭羅衫舒玉筍。常言道名花解語亦傾城,這話兒敢準?準?恰便似落雁沉魚,羞花閉月,香嬌玉嫩。

【紅繡鞋】歌扇掩胭脂紅褪,舞衣飄蘭麝香溫,冰絲細織帕羅新。翠裙鸚鵡綠,繡帶鳳凰紋,玉鋪胡蝶粉。

【普天樂】一見了引人魂,再見了消人悶。急追陪金杯錯落,莫辜負翠袖殷勤。覷一覷萬種嬌,笑一笑千金俊,手撒紅牙流歌韻,墜梁塵遏住行雲。腸斷也蘇州刺史,心堅也薄東倦客,情迷也洛浦行人。

【上小樓】說甚么芳卿性純,秋娘丰韻。多應他懶住蟾宮,潛下仙階,謫降凡塵。翡翠屏,錦繡ブ,包藏春信,培養出嬌滴滴人身分。

【么篇】也不索鶯兒探春,賓鴻傳信,憑著這采筆題情,粉臉留香,索強如織錦回紋。酒半醺,粉半勻,把情郎低問:他比那海棠花更多淹潤?

【耍孩兒】玳筵開一派笙歌引,簇擁著一個娉婷玉人。舞纖腰憔瘦不勝春,

美孜孜笑臉溫存。也宜教畫欄乾遮護著瓊花蕊,錦帳幕周圍著玉樹春。酒捧著金波醞,受用殺銀箏象板,風流殺翠袖紅裙。

【尾聲】輕聲度艷歌,淡妝凝素粉。東風滿地殘紅褪,一刻千金意不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