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新水令 春恨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新水令 春恨賞析作者劉庭信簡介

【雙調】新水令 春恨

[作者] 劉庭信   [朝代] 元代

枕痕一線印香腮,蹙春山兩彎眉黛。整金釵舒玉筍,出繡戶下瑤階。穿著對窄窄弓鞋,剛行出繡簾外。

【駐馬聽】寂寂瑤階,春日闌珊景物乖。困人天色,不堪梳洗傍妝檯。梨花寂寞玉容衰,海常零落胭脂敗。自裁劃,今春更比前春煞。

【喬牌兒】指尖兒彈破腮,淚珠兒鎮長在。自從他去了懨懨害,這病便重如山深似海。

【雁兒落】懶插這鴛鴦交頸釵,羞系這合歡帶。慵把這鸞凰錦褥鋪,愁將這翡翠鮫綃蓋。

【得勝令】靈鵲兒噪庭槐,車馬過長街。準備著月下星前拜,安排著春衫和淚揩。打疊起愁懷,怕不待寧心耐,悶晶月難捱,我則怕青春不再來。

【滴滴金】空著我便耳熱眼跳,心神恍忽,失驚打怪,莫不是薄倖可憎才?

我一會家腹熱腸荒,心忙意急。行出門外,空著我便立遍蒼苔。

【折桂令】將一塊望夫石霧鎖雲霾,到如今燕侶鶯儔,枉惹的蝶笑蜂猜。幾時能夠單鳳成雙、錦鴛作對、魚水和諧?盼佳期今春左側,海棠開不見他回來。

想俺那多才,柳陌花街,莫不是謝館秦樓?多應在走馬章台!

【尾聲】來時節吃我一會閒頓摔,我可便不比其他性格。那其間信人搬弄的耳朵兒來揪,把俺那薄倖的嬌才麵皮上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