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夜行船 青樓詠妓原文注釋譯文,【雙調】夜行船 青樓詠妓賞析作者劉庭信簡介

【雙調】夜行船 青樓詠妓

[作者] 劉庭信   [朝代] 元代

新夢青樓一操琴,是知音果愛知音。箋錦香寒,帕羅粉滲,遙受了些妝孤處眼余眉甚。

【麼篇】腰瘦剛爭不姓沈,被閒愁惱至如今。只為那鏡約釵期,翻做了花毒酒鴆,揣上一個罪名兒雨囚雲禁。

【喬木查】狠姨夫計深,刀斧般恩情甚,蠟打槍頭軟廝禁。好姻緣苦用心,

他待獨樹成林。

【慶宣和】花有清香月有陰,一刻千金。辜負良霄可憐甚,問審,問審。

【落梅風】至如道燒銀蠟,便做道度繡衾,托賴著這些福蔭。三衙家則推道娘未寢,不提防幾場兒撒吞。

【風入松】耳邊訊息謾沉沉,情淚濕衣襟。強將別酒拼一任,奈新來酒也慵斟。怕不待和愁強飲,卻原來愁越難禁。

【撥不斷】細思尋,廝淋侵,熱溫存漫想偎香枕。吉玎的生掂折玉簪,呆答孩空憶酬紅錦,要獨強性兒急淋。

【離亭宴尾】口兒中不許別圖個甚,意兒中既有何須恁?非瞞兒黑心,怎當那冷撒吞柳青岑?錯下書三婆啉,硬散楚的閒家譖。箏上弦怕支愣,井內瓶愁撲井。這姻緣山高海深,倘若卦變了燕鶯爻,交擲下鴛鴦兆,簽抽的鸞鳳讖。

牙縫兒唧與些甜,耳朵兒吹與些任。我則怕這鍋水熱不熱今番在恁,你則待調弄得話頭兒長,承當的咒兒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