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鐘】醉花陰 秋懷原文注釋譯文,【黃鐘】醉花陰 秋懷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黃鐘】醉花陰 秋懷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窗外芭樵戰秋雨,又添上新愁幾許。珊枕剩繡衾余,落雁沉魚,眼底知何處。

酒醒後細躊躕,一寸柔腸千萬縷。

【喜遷鶯】把離人愁助,鬧西風翠竹蒼梧。蕭疏,粉牆外霜砧轆轤。一片秋聲廝斷續,不知人心上苦。捱不過追魂鐵馬,更和那索命銅壺。

【出隊子】記柳邊朱戶,乍相逢春正初。看一簾花霧暗香浮,愛滿地涼蟾素練鋪,聽四座笙歌紅袖舞。

【麼】想多情豐度,論褒彈事事無。他有那西施妖艷不傾吳,小小風流不姓蘇,巫女精神未遇楚。

【刮地風】看了他閉月羞花天付與,又何須傅粉塗朱。整羅衫款把寒溫敘,

禮法誰如?甫能夠一番遭遇,便拚下百年歡聚。死生情山海誓永無憂慮,似鸞鳳緊趁逐。畢罷了寄簡傳書,等閒間長就連理樹,這言辭豈是虛。

【西門子】自別來幾見垂楊綠,悄然的音信疏。瘦影兒單,好夢兒孤,憶分攜恁時風景殊。樹影兒沉,日色兒哺,擺列下淒涼隊伍。

【古水仙子】我、我、我,自嘆吁,罷、罷、罷,姻緣簿仍將姓字書。是、

是、是,斷雲將楚岫遮攔,敢、敢、敢,桃花把天台截住,來、來、來,生分開比目魚,呀、呀、呀,兩三朝鬼病揶揄,是、是、是,教吹簫月明無伴侶。他、

他、他,把六朝金粉收拾去,單、單、單,留下寫恨幾行書。

【尾聲】曾指歸期在春暮,卻又早霜冷菰蒲,把燈花影兒終夜卜。賞玩楊柳橫塘淡煙鎖,嬌滴滴芙蕖萬朵。微雨過晚涼多。蟬咽庭柯,午夢方驚破。

重洗盞泛金波,細細南薰透輕葛。

【喜遷鶯】少年行樂,好光陰暗裡過。量度,想歡會人生幾何,六代遺宮草樹多。眼見的都證果,江山依舊,人物消磨。

【出隊子】與知音幾個,得清閒非小可。折莫你重ブ列鼎更如何,積玉堆金待怎么,則待把利鎖名韁都頓脫。

【刮地風】有時節放一個小小的蘭舟隨處泊,買娉婷二八秦蛾。碧荷筒鏇拆傾香糯,痛飲狂歌,直吃的雕盤上彩雲零落。羅帕上酒痕湮污,花一攢錦一族仙人滿座。小壺天風月窩,不受禮法拘縛。紫檀槽一曲笙歌佐。吹撥喜宮商樂韻和。

【四門子】玉山頹縴手雙扶過,困騰騰眼待合。將象管來拈,把好句來喔,

拈吟髭半將衫袖。撒一會沁,打一會睃,要認得周郎是我。

【古水仙子】來、來、來,自忖度,罷、罷、罷,恐青鏡流年兩鬢皤。將、

將、將,愁布袋丟開,把、把、把,悶葫蘆摔破,呀、呀、呀,落些兒閒快活。

休、休、休,走紅塵萬丈風波,喜、喜、喜,縱疏狂醉中天地闊。我、我、我,

不乾求到底無災禍,他、他、他,進步是非多。

【尾聲】非是我酒淹花性慵惰,怕的是日月飛梭,一任教不知機世人嫉妒我。怨恨歲月匆匆易傷感,觸目處紅愁綠慘。楊柳嫩海棠酣,景物尷<九鹹>,離恨何時減。紫燕又呢喃,來往風前如訴俺。

【喜遷鶯】關河邊站,漾離懷野水柔藍。晴嵐,乳峰似玉龕。看一片白雲鎖翠岩,寫不夠詩半緘。愁結成曉霧,淚滴就點點春潭。

【出隊子】則被這薄情啜賺,不明白事怎諳。懨懨的綠雲松墜瓊簪,瘦怯怯玉體香消褪綠衫,薄設設翠被生寒侵臥毯。

【刮地風】不覺的滾滾楊花簾外糝,卻又早春老江南。問東君未語心先憾,

信斷音緘。只見他願禱經函,鸞鏡缺何時聞勘,鳳釵折甚日重簪?連理分被刀砍,

不由人夢斷春酣。恨薄倖陡恁的將名利貪,敢心如痴意似憨。

【四門子】約重陽回首無停暫,到如今三月三。偷香的膽誰人更敢,實丕丕已將風月擔。據著你動靜又恬,才貌又堪,則將那鶯花占攬。

【古水仙子】他、他、他,紅妝事已憨,是、是、是,棄了千金覓笑談。

呀、呀、呀,翠紅鄉無倒斷歡娛,看、看、看,琉璃井有一日坑陷。恁、恁、恁,

瘦身軀盡意貪,罷、罷、罷,說來的話兒虛又讒,來、來、來,瞞不過上蒼清湛湛。休、休、休,虧心的自有神明鑑,我、我、我,顛不剌情理是難甘。

【賽兒令】偏咱,偏咱憔悴症候忒醃,滿懷愁端的為誰耽。銜冤去投謝氏,

無計去問巫鹹。自嘆息,自包含。

【神仗兒】黑漫漫相思海,忽剌的更氵。翠巍巍離恨天,沒揣的又險。最苦是黃昏,月又斜燈兒慘。孤幃里悄悄愁成暗,暗暗不能夠歌聲啖,只落得枕上淚痕攙。

【尾聲】才郎直恁忒漁濫,設下誓神靈恁甘,哎,你個再出世的狠王魁怎下的辜負俺。思憶雪月風花共裁剪,雲雨夢香嬌玉軟。花正發月初圓,雪壓風顛。正比人天涯遠,欲寄斷腸篇。爭奈這無邊岸相思。好教我難運轉。

【喜遷鶯】指滄溟為硯,管城毫健筆如椽。松煙,將太行山做墨研,把萬里青天為錦箋,都做了草聖傳。我欲待要書,書不盡心事。一會家訴,訴不盡熬煎。

【出隊子】記當初相見,見俺那風流的小業冤。兩心中便結死生緣,一載間渾如膠漆堅,誰承望半路里翻騰做離恨天。

【麼篇】二三朝不見,渾如隔了十數年。無一頓茶飯不縈牽,無一刻光陰不悵念,無一個更兒里將他不夢見。

【刮地風】無一個來人行不問遍,害的我有似風顛。相識每見了重還勸,不由人不掛牽。思量的眼前活現,作念的口中粘涎。襟領前、袖口邊,淚痕湮遍。

想從前語在先,那時節他嬌小我當年。論聰明貫世何曾見,他敢真誠處有萬千。

【四門子】於咱家為他心無倦,氣相和情綣戀。俺也曾坐並膝、語並肩,俺也曾芰荷香效他交頸鴛,俺也曾把手兒行,共枕兒眠,哎!天也,是我緣薄分淺。

【水仙子】非乾是我自專,真覓得鸞膠續斷弦。記枕上盟言,念神前心愿,

我心堅石也穿,暗暗的禱告青天,若咱家少他前世冤,俏冤家不稱今生願,俺、

俺、俺、俺,那世里再團圓。

【尾聲】囑付你衷腸莫更變,更相逢不知是動歲經年,則要你身去遠莫教心去遠。

【黃鐘】願成雙

香共,誓共說,美姻緣永不離別。為功名兩字赴長安,阻隔煙水雲山萬疊。

【麼】辜恩一去成拋撇,他無情俺倒心呆。悔當時恨不鎖雕鞍,撲倒得人香肌褪雪。

【出隊了】柔腸千結,算今番愁又別。長吁短嘆不寧貼,淚眼愁眉怎打疊,

若見他家親自說。

【麼】玉簪折怎得鸞膠接,見無由成間別。你不來人道你心邪,我先死天教我業徹,欲寄平安怎地寫?

【尾】若把我雙郎見時節,向三婆行訴不盡喉舌,則道是思量得小卿成病也。

鴛鴦對,鸞鳳鳴,恰尋著美滿前程。團香惜玉好恩情,忽變做了充飢畫餅。

【麼】吉丁的分破菱花鏡,撲鼕的井墜銀瓶。指出賣磨愛錢精,送得我離鄉背井。

【出隊子】佳人薄倖,沒福消雙縣令。老娘無賴,放過書生、秀士多魔,遇著柳青。妾守馮魁,似胲下癭。

【麼】到如今地無形影,教奴家愁越增。半江秋影月偏明,滿腹愁煩心自哽,一雁哀鳴水雲冷。

【尾】傳示你個雙生莫幸,休埋怨這不得已蘇卿,先向豫章城下等。如病弱,似醉酣,鬢松髻金簪。錦衣寬褪瘦岩岩,殘粉淚香消平減。

【麼】恨東君不管人情淡,綻芳叢纈錦爭攙。舊遊園圃見停驂,思往事離愁越感。

【出隊子】慵臨鸞鑑,瘦容顏影自慘。鄰姬問我似痴憨,欲語無言心自慘,

似恁熬煎可慣耽。

【麼】看時節夢凡里將人賺,閃得奴恨不甘。山盟海誓我心貪,負德辜恩他意敢,悔恨當初我自攬。

【尾】留戀你個三婆等時暫,則這幾行書和淚封緘,寫著道意不過呵肯來看探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