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夕無月原文注釋譯文,元夕無月賞析作者丘逢甲簡介

元夕無月

[作者] 丘逢甲   [朝代] 清代

滿城燈市盪春煙,寶月沉沉隔海天。

看到六鰲仙有淚,神山淪沒已三年!

三年此夕月無光,明月多應在故鄉。

欲向海天尋月去,五更飛夢渡鯤洋。


標籤: 元宵節 月亮 節日 景色

《元夕無月》譯文

滿城燈火蕩漾著一片春煙,
天色陰沉,月亮隱在海天的那邊。
看到鰲山燈彩,引起了仙人流淚,
海外的神山已經沉淪三年!

《元夕無月》註釋

①元夕:農曆正月十五之夜。
②六鰲句:鰲同鼇,《列子·湯問》:“龍伯之國有大人,一釣而連六鰲”,又《摭遺》:“李白自稱海上釣鰲客,謁宰相問他:“先生臨滄海,釣巨鰲,以何為鉤線?”後來家就常用釣鰲客來比喻豪邁有為的人。這裡借指鰲山,是把燈彩迭成山的形狀;仙是作者自比,因看鰲山燈彩聯想到後句的神山淪沒而傷心流淚。
③神山:《史記·秦始皇紀》:“海中有三神仙:蓬萊、方丈、瀛州,仙人居之”,這裡指台灣島。
④五更:以前把一夜分成五更,一更大約兩小時,此處指深夜。鯤洋:台灣南部有海口名七鯤身台灣島,鯤洋,指台灣海峽。

《元夕無月》作者丘逢甲簡介

丘逢甲

丘逢甲(1864年~1912年)近代詩人。字仙根,又字吉甫,號蟄庵、仲閼、華嚴子,別署海東遺民、南武山人、倉海君。辛亥革命後以倉海為名。祖籍嘉應鎮平(今廣東蕉嶺)。同治三年(1864年)生於台灣彰化,光緒十四年(1887年)中舉人,光緒十五年登進士(1889年),授任工部主事。但丘逢甲無意在京做官返回台灣,到台灣台中衡文書院擔任主講,後又於台灣的台南和嘉義教育新學。

丘逢甲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