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正月原文注釋譯文,【十二月】 正月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十二月】 正月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年時節,元夜時,雲鬢插小桃枝。今年早,不見你,淚珠兒,滴滿了春衫袖兒。二月踏青去,二月時,則不肯上車兒。強那步,困又止,脫鞋兒,要人兜凌波襪兒。三月春三月,花滿枝,鞦韆惹綠楊絲。才蹴罷,舒玉指,摸腰兒,誰拾得鮫綃帕兒?四月清和節,近洛時,尋思了又尋思。新荷葉,渾廝似,面花兒,貼在我芙蓉額兒。五月曾齊唱,端午詞,香艾插交枝。瓊酥腕,系彩絲,酒濃時,壓匾了黃金釧兒。六月炎天熱,無限時,香汗濕凝脂。誰如我,看定你,睡著時,才敢住了白紈扇兒。七月金風動,玉露滋,牛女會合時。人別後,無意思,折花枝,閒倚定桐梧樹兒。八月中秋夜,飲玉卮,滿酌不須辭。沉醉後,仰望時,月明兒,便似個青銅鏡兒。九月重陽節,秋暮時,為折傲霜枝。歸蘭舍,憶舊時,夢魂兒,飛入銷金帳兒。十月長思慮,長嘆咨,煙外碧參差。或時詩句,或時詞,寫相思,無一個胭脂葉兒。十一月香閨靜,憔悴死,玉壺內結冰澌。沉煙細,裊碧絲,斷腸時,紗窗印梅花月兒。十二月十二月,十二時,無一刻不嗟咨。他來後,方則是,一團兒,香滿了青綾被兒。嘲女人身長身材大,膊項長,難匹配怎成雙?只道是巨無霸的女,原來是顯道神的娘。

我這裡細端詳,還只怕你明年又長。嘲人桌上睡難掛芙蓉帳,休題錦繡幃,誤了他擺筵席。蟠蟠睡,款款偎,高臥得便宜,

上台盤的先生是你!嘲謊人東村里雞生鳳,南莊上馬變牛,六月里裹皮裘。瓦壟上宜栽樹,陽溝里好駕舟。瓮來大肉饅頭,俺家的茄子大如斗!貪一夜千條計,百年萬世心,火院有海來深。頭枕著連城玉,腳踏著遍地金。

有一日死來臨,問貪公那一件兒替得您?嗔怒紛紛心腸惡,氣昂昂膽量粗,動不動撒無徒。忒嫉妒更狠毒!有一日命遭誅,那其間誰來救苦?痴不知無常路,不識有限身,恰便似睡餛飩。東走投西去,南行卻北奔,枉做世間人,比貪嗔顛倒又蠢。戒莫作虧心事,休尋捨命因,難再得人身。問甚么腥和肉?管什么素與葷?只要你認天真,一步步前程息穩。定靜里休作觀,光中不見明,杳杳復冥冥。聞香不知異,對樂不聽聲,放下兩無情,才是個真常小境。蕙看破無生事,參透悄然機,從些兔狐棲。大則瞞天地,小則入細微,除是自家知,使喚的泥牛下水。嘆世嘆貧富十年運,看興亡一著棋,昨朝是今日非。綠草隨春變,青山不改移,

白髮故人稀,恰便似黃葉落東流逝水。日月雙飛箭,光陰一擲梭,塵事暗消磨。

輕似花梢露,浮如水上波,貧富待如何?且放開眉間雙鎖。

過一日無一日,度一年少一年,又何必苦熬煎。論什么貧和富?管什么愚共賢?頭直上有青天,不覺的夕陽又轉。嘲貪漢一粒米針穿著吃,一文錢剪截充,但開口昧神靈。看兒女如銜泥燕,愛錢財似競血蠅,無明夜攢金銀,都做充飢畫餅。題情解不開同心扣,摘不脫倒須鉤,糖和蜜攪酥油。活擺布千條計,死安排一處休,恁兩個忒風流,死共活休要放手。

惹離恨香羅袖,送愁悶白玉甌,花和月兩風流。鬧攘攘鶯花市,亂紛紛燕子樓,似這般幾時休?憔悴了方才罷手。

模樣兒還依舊,心腸兒轉換別,全不似舊時節。海誓都不應,山盟空自說,

想起來暗傷嗟,好恩情不覺的罷也。

淚滴濕香羅袖,淚湮透白薴衫,嬌士女俊兒男。一個心腸熱,一個眼腦饞,

便死也心甘,俺為他他為俺。

情如訴,心似許,縈系殺病相如。人如玉,花解語,更通疏,知道俺風流受苦。

桃腮嫩,杏臉舒,紅紫間錦模糊。春將暮,風亂鼓,落紅疏,誰肯與殘花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