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呂】一枝花_詠莊宗行樂原文注釋譯文,【南呂】一枝花_詠莊宗行樂賞析作者馬致遠簡介

【南呂】一枝花_詠莊宗行樂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代

【詠莊宗行樂】寵教坊荷葉杯,踏金頂蓮花爨;常忘了治國心,背記了《謁食酸》。鏡新磨無端,把李天下題名兒喚。但傳喧聲口賴里喘。教得些年小的宮娥都唱,喜春來和風漸暖。

【梁州】聽得那靜鞭響燋燋聒聒,聽得杖鼓鳴恰早喜喜歡歡。近著那獨楊宮創蓋一座宜春館。則這是治梨園的周武,掌樂府的齊桓。向三垂崗左右、湖柳坡周遭,則見沙場上白骨漫漫,別人見心似錐剜。那裡也石敬瑭前部先鋒,周德威行營的總管?那裡也二皇兄樂樂停鑒?這社稷則是覆盆磽梁江山,生紐做宋天下,結髦兒是狗家疃,投至剎了朱溫、壞了黃巢、占得汴梁、剛得那半載兒忄匆寬。

【隔尾三煞】不肯省刑法、薄稅斂、新條款,每每殢酒色、戀徘優,恣淫亂。國政民修心無叛,可惜英君十三,上石門寺里保駕,朱節兒鎮謀十五載,朝屬梁,暮屬晉,剛掙揣得個散令伶官。

【二】內藏院本三千段,抹上搽炭數百般,願求在坐一席歡。天子龍袍扇面兒也待團圞,貫金線細沿伴。它那裡顫顫巍巍帶著一頂爨巾,知它是何代衣冠。

【尾】遲和疾內藏庫內無了歪鏝;早晚,尚書省散了些火伴。守下次的官家等交攙,做雜劇那院酸,拴些艷段。我則怕長朝殿里勾欄兒做不滿。

《【南呂】一枝花_詠莊宗行樂》作者馬致遠簡介

馬致遠

馬致遠,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