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新水令_我在這門中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新水令_我在這門中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雙調】新水令_我在這門中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我在這門中整窮究了數十年,才參透了聖人機變。定浮沉歸妙理,進坤火煉丹田。先鎖住意馬心猿,更不把世俗纏。

【駐馬聽】行的是調息綿綿,呼吸風雲有後先。比及得三宮升變,九還七返妙中玄。駕河車搬運走如煙,化清風直至金公院。若要道心堅,黃河浪滾泥丸轉。

【步步嬌】大道從來人難羨,有影無形現。壺中別有天,煉就金丹養胎仙。

雙關路上氣連連,醞甘露頻吞煙。

【沉醉東風】大限到來不選,也不論福富貴高官。直推到幾時休幾時休,每日價頻發願頻發願,今年推到來年。擔閣修行行路兒遠,生死輪迴怎免!

【雁兒落過得勝令】俺也曾遇明師將真道傳,指與無邊傳。教我少貪心少愛欲,教俺多辦工夫多修善。教俺休把利名牽,教俺多看些古書篇。盡都是通玄處,

教俺共真師子細研。若是俺功全,得造化無人見。正是心也堅,心堅得自然。

【沽美酒】將鉛汞鼎內煎,煉至寶用乾乾,妙在前弦與後弦。分明有路顯,

引元神赴宮殿。妙用三關機變,一氣來透徹三田。九轉爐中煙焰,龍虎龜蛇蟠鏇。

出於自然,自然,有一個無為真人出現。

【川撥掉】好教我笑喧喧,共諸仙一處眠。也不索訪道參禪,常要默坐忘言。

調真息若不氣喘,有先天有後天。

【殿前歡】勸英賢,請君常看指玄篇。無為大道人都戀,要行滿功圓。跨鶴兒飛上天,方才入無為傳,早則趁了修行願。修一個不來不去,誰肯戀在世長年!

【鴛鴦煞】這回再誰把世俗纏?超凡入聖隨機變。道法雙忘,緊固抽添。唱道真至蓬萊閬苑,做下部自然集,早則是虛無篇,願心滿。【正宮】端正好誰知道我靜中行,功勞大,這回早不染塵埃。幼年間曾把明師拜,教俺跳出迷魂寨。

【滾繡球】辦功夫定慧開,煉三皇結聖胎。嬰兒猛然驚怪,須臾間飛過靈台。

到黃庭內院歡,動陽關將龍虎排。霎時間打成一塊,定浮沉煅煉三災。三華聚頂泥丸路,五氣朝元繞玉街,下十二樓台。

【倘秀才】調和就鉛汞冶,驀見坎女離男打乖,自有金公一處埋。成造化,

笑詒詒,快哉!

【迎仙客】長將他玉爐關,須要這八門開,用坎離顛倒栽。駕河車,牛鏇買,

搬載入宮來,收斂在三田外。

【紅繡鞋】坐臥處陽升陰降,一竅開百竅齊開。九還七返定三災。呼吸開歸妙道,調真息透盈腮,治精華歸氣海。

【鮑老兒】煉元神觀自在,養胎仙笑顏開。三田氣滾透胸懷。煅至寶功勞大,

萬語千言句句該,都出在道德陰符界。發動天關潤九垓,採藥物在乾坤外。自雲堆里飛升快,變化累劫修來。

【耍孩兒】初學篤志真心愛,廣看些經書註解。忽然間心地悟豁然開,自想往日沉埋。果然實有登仙路,任意縱橫到處該,還了這冤家債。這回萬緣齊斷,

不染千災。

【一煞】靜中功默默的行,點刀圭分皂白,靈台無物當寧耐。脫離生死修真路,倒把枯松日夜栽。權且將時光來待,咫尺的是功圓行滿,獨步上天台。

【二煞】也不索看三教書,也不索學七步才,只要昏昏默默將功程捱。煉成玉體乘風去,一道寒光入聖階。做一個蓬萊客,全憑三千功行滿,便要離俗骨得仙胎。

【三煞】任時節跨青鸞飛上天,駕白鶴復地來,飛升變化登仙界。黃芽漸長人難識,玉兔窩中好避乖。權且將時光待,咫尺的功圓行滿,獨步上天台。

【煞尾】有靜功有定功,無礙無掛。這回還了人倫債,跳出迷魂是非海。【正宮】端正好撇了是和非。掉了爭和斗。把俺這心猿意馬牢收。我則待舞西風兩葉寬袍袖。

看日月搬昏晝。

【滾繡球】千家飯足可求,百衲衣不害羞。問是么破設設遮著皮肉,傲人間伯子公侯。我則待閒遙遙唱個道情,醉醺醺的打個稽首。抄化聖湯仙酒,藜杖瓢缽便是俺的行頭。我則待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無錢明日求,到大來散誕無憂。

【倘秀才】有一等積書與子孫未必盡收,有一等積金與子孫未必盡守,我勸你莫與兒孫作馬牛。今日個雲生山勢巧,來日個霜降水痕收,怎敖得他烏飛兔走!

【滾繡球】恰才見元宵燈挑在手,又見清明門前插楊柳。正修禊傳觴曲水,

不覺的擊黽鼓競渡龍舟。恰才是七月七,又早是九月九。咱能夠幾番兒歡喜廝守?

都在煩惱中過了春秋。你見這紛紛的世事恁待要隨緣過,都不顧急急光陰似水流,

白了人頭。

【倘秀才】有一等人造花園磨磚砌,有一等人蓋亭館雕梁畫斗,費盡功夫得成就。今日做了張家地,明朝做了李家樓,剛一似翻手覆手。

【滾繡球】荊棘做沼池,去篷蒿廣栽花柳。四時間如開錦繡,主人家能幾遍價來往追游。俺這裡亭台即漸衰,花木取次休,荊棘又還依舊,使行人嘆源流。

往常時奇花異卉千般繡,今日都做了野草閒花滿地愁,這不是葉落歸秋!

【呆骨朵】休言道堯舜和桀紂,則不如郝王孫譚馬丘劉。他每是文中子門徒,

亢倉子志友。休言為吏道張平叔,煙月的劉行首。則不如闡全真王祖師,道不如打回頭馬半州。

【醉太平】漢鍾離本是個帥首,藍采和是個俳優。懸壺子本不曾去沽酒,鐵拐李火焚了屍首。賀蘭仙引定個曹國舅,韓湘子會造逡巡酒。呂洞賓三醉岳陽樓,

度了一株綠柳。

【尾】休言功行何時就,得到玄關便可投。人我場中枉馳驟,苦海波中早回首。四大神遊。三島十洲,神仙隱跡埋名,他則待目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