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呂】八聲甘州_杯中酒冷,原文注釋譯文,【仙呂】八聲甘州_杯中酒冷,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仙呂】八聲甘州_杯中酒冷,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杯中酒冷,鼎內香消,台上燈昏。夜間人靜,書齋中半掩重門。愁靠芙蓉繡枕邊,悶擁鮫綃錦被。空思想意中人,年少芳溫。

【醉中天】一點朱唇嫩,八字柳眉顰。寶髻高梳楚岫雲,蓮臉施朱粉。包彈處全無半分,可人意風韻,見他時忽的銷魂。

【賺尾】為他嬌,因他俊,迤逗的俺行痴立盹。便得後冤家行頻覷付,偷工夫短命行溫存。是費了些精神,一夜歡娛正了本。他於咱意親,俺於他心順,不由人終日腳兒勤。

芳菲過眼,向玉砌雕闌,翠落紅翻。都來一段,新愁舊恨相煩。簾垂永日人乍別,門掩東風花又殘。無語問春歸,天上人間。

【六么遍】恨歸期晚,尋芳懶。倚遍闌乾,盼煞雕鞍,佳音越慳,啼淚不乾。

生睚厭厭相思恨,愁煩,悶來獨把繡床攀。

【元和令】謾將龜卦揭,空把雁書盼。料他雲雨興闌珊,天涯何日還。重衾猶怯五更寒,悶愁心上攢。

【後庭花】瘦來金縷寬,空將寶鏡看;髻綰雙鬟亂,眉顰八字彎。最心煩,

花開庭院,子規啼數番。

【尾】問長安,隔關山,別郎容易見郎難。清明過也,鷓鴣聲里畫樓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