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宮】醉太平_湖上洗荷花原文注釋譯文,【正宮】醉太平_湖上洗荷花賞析作者張可久簡介

【正宮】醉太平_湖上洗荷花

[作者] 張可久   [朝代] 元代

【湖上】洗荷花過雨,浴明月平湖,暮雲樓觀景模糊。蘭舟棹舉,溯涼波似泛銀河去,對清風不放金杯住,上雕鞍誰記玉人扶?聽新聲樂府。

【無題】塵蒙了鏡台,粉淡了香腮,不提防今夜故人來。你將我左猜,小冤家怕不道心兒里愛,老妖精拘管的人來煞,村馮魁割捨得柱兒頦,遠鄉了秀才。人皆嫌命窘,誰不見錢親?水晶環入麵糊盆,才沾粘便滾。文章糊了盛錢囤,門庭改做迷魂陣,清廉貶入睡餛飩,胡蘆提倒穩。

陶朱公釣船,晉處上田園,潛居水陸脫塵緣,比別人慮遠。賢愚參雜隨時變,醉醒和哄迷歌宴,清濁混沌待殘年,休呆波屈原!

《【正宮】醉太平_湖上洗荷花》作者張可久簡介

張可久

張可久(約1270~1348以後)字小山(一說名伯遠,字可久,號小山)(《堯山堂外紀》);一說名張可久肖像(林晉生作)可久,字伯遠,號小山(《詞綜》);又一說字仲遠,號小山(《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慶元(治所在今浙江寧波鄞縣)人,元朝重要散曲家,劇作家,與喬吉並稱“雙壁”,與張養浩合為“二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