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調】掛金索_我愛閒居,原文注釋譯文,【商調】掛金索_我愛閒居,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商調】掛金索_我愛閒居,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我愛閒居,心鏡常皎潔。境滅情忘,自然無分別。雲散長空,露出清霄月。

此個家風,有口難分說。

一更里澄心,下手端然坐。趕退群魔,隊隊牡羊過。剔起心燈,照見元初我。

方寸玲瓏,寶珠懸一顆。

二更里人靜,萬事都無染。一對金蟾,上下來盤鏇。嚇退三屍,奔走如雷電。

白雪慢慢。降下糹花片。

三更里陽生,子母朝金闕。海底靈龜,吸盡金烏血。一氣綿綿,三關都透徹。

萬道霞光,捧出西江月。

四更里無事,四邊都寧靜。內放心花,賞玩長春景。戊己門開,有個真人進。

一粒金丹,運上崑崙頂。

五更里天明,還了修行願。龍虎相交,倒把黃河卷。半空里雷聲,鬼神難測辯。

認得元初,本來真頭面。

齋罷閒行,獨唱無人和。山里樵夫,也唱哩侖羅。上了一個坡,下了一個坡,便做高官,也只不如我。

過了一年,又是添一歲。每日隨緣,爭甚閒和氣。可憐韶華,奔走如捻指。

莫待臨頭,臘月三十日。

奉勸人人,一一聽分訴。不曉陰陽,怎知修行路。始初下手,煉就鉛汞體。

自有龜蛇,引人曹溪路。

聰明君子,一一聽分訴。甲子六年,看看降真數。跳出凡籠,一個長生路。

免教閻王,鬼使來勾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