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宮】叨叨令_黃塵萬古長原文注釋譯文,【正宮】叨叨令_黃塵萬古長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正宮】叨叨令_黃塵萬古長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黃塵萬古長安路,折碑三尺邙山墓。西風一葉烏江渡,夕陽十里邯鄲樹。老了人也么哥,老了人也么哥,英雄儘是傷心處。

不思量尤在心頭記,越思量越恁地添憔悴。香羅帕不住腮邊淚,幾時節笑吟吟成了鴛鴦配。兀的不盼殺人也么哥。兀的不盼殺人也么哥,咱兩個武陵溪畔曾相識。

綠楊堤畔長亭路,一樽酒罷青山暮。馬兒離了車兒去,低頭哭罷抬頭覷。一步步遠了也么哥,一步步遠了也么哥,夢回酒醒人何處?

溪邊小徑舟橫渡,門前流水清如玉。青山隔斷紅塵路,白雲滿地無尋處。說與你尋不得也么哥,尋不得也么哥,卻原來儂家鸚鵡洲邊住。

則見淡煙籠罩西湖路,酒旗招垂楊樹。畫船兒刺在花深處,煞強如儂家鸚鵡洲邊住。兀底不快活也么哥,快活也么哥,抵多少相逢不飲空歸去。

則見青簾高掛垂楊樹,朱簾暮卷西山雨。誰待向禁城狼虎叢中去,我則待儂家鸚鵡洲邊住。倒大來快活也么哥,快活也么哥,抵多少夢回明月生南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