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日夜瑤台寺對月絕句原文注釋譯文,八月十五日夜瑤台寺對月絕句賞析作者權德輿簡介

八月十五日夜瑤台寺對月絕句

[作者] 權德輿   [朝代] 唐代

嬴女乘鸞已上天,仁祠空在鼎湖邊。

涼風遙夜清秋半,一望金波照粉田。


標籤: 寺廟 中秋節 月亮 其他 節日 景色

《八月十五日夜瑤台寺對月絕句》註釋

公主不幸去世了,
只留下瑤台寺還在昭陵旁邊。
今天晚上正值涼風習習的八月十五日清秋月夜,
明亮的月光照著這座用公主的湯沐所得造的寺廟。

《八月十五日夜瑤台寺對月絕句》賞析

中唐宰權德輿有《八月十五日夜瑤台寺對月絕句》:“嬴女乘鸞已上天,仁祠空在鼎湖邊。涼風遙夜清秋半,一望金波照粉田。”據宋·宋敏求《長安志圖》所繪的唐太宗昭陵圖,在陵域範圍之內,有“瑤台寺”、“廣濟寺”、“澄心寺”、“百城寺”、“舍衛寺”、“昇平寺”、“證聖寺”、“寶國寺”等。又據《金石萃編》記載:“瑤台寺,則《昭陵圖》有之,在昭陵之西、澄心寺之南也。”據今考古,瑤台寺在昭陵西南十八里處。此詩當是權德輿於昭陵所寫。查其詩中之意,則與某位公主有關。
“嬴女乘鸞已上天”。“贏女”,指秦穆公之女弄玉。蕭史教弄玉吹簫引鳳,後來二人乘鳳烏而去。此句以弄玉成仙比喻公主去世。
“仁祠空在鼎湖邊”。“仁祠”,明楊慎《藝林伐山·仙陀》:“佛寺曰仙陀,又曰仁祠。”在此當指瑤台寺。“鼎湖”,本為古代傳說黃帝乘龍升天處,後借指帝王。如清吳偉業《圓圓曲》“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此句指公主死後,空留下瑤台寺在唐太宗的昭陵旁邊。
“涼風遙夜清秋半”。此句扣題,點明寫詩之時是涼風習習的八月十五日月夜。
“一望金波照粉田”。“金波”,月光。“粉田”,脂粉田,即公主的湯沐邑。此句再次點明季節,及瑤台寺與公主的關係。
全詩大意:公主不幸去世了,只留下瑤台寺還在昭陵旁邊。今天晚上正值涼風習習的八月十五日清秋月夜,明亮的月光照著這座用公主的湯沐所得造的寺廟那么,此詩中提到的公主是誰呢?
此詩既然寫於昭陵,則公主當是唐太宗的姐妹或者女兒。查《新唐書·公主傳》,唐太宗的姐妹與女兒中,葬地與佛寺有關者有二:一、比景公主,始封巴陵……顯慶中追贈,立廟於墓,四時祭以少牢。二、晉陽公主……因詔有司簿主湯沐余貲,營佛祠墓側。又據宋·趙明誠《金石錄·卷三》:“第五百九十三,《唐瑤台寺碑》許敬宗撰,諸葛思禎正書。貞觀十八年。”則至遲到貞觀十八年,瑤台寺就已經存在,則此廟與比景公主無關。再據《新唐書·公主傳》,“因詔有司簿主湯沐余貲,營佛祠墓側”,與“粉田”之意正合,則晉陽公主的葬地極可能就在瑤台寺附近。
當然,瑤台寺在昭陵西南十八里,算是很外圍了,比起同母姐妹們,離昭陵主峰似乎太遠,不符合晉陽的身份。其實,這是有原因的。當時認為女子未及笄而亡的有戾氣,不能葬在家族墓地,只能葬在佛寺中,用佛法化解戾氣。所以二鳳在昭陵邊修佛寺,並且把小犀牛葬在那裡,其實已經是在打擦邊球,沒辦法再近了。

《八月十五日夜瑤台寺對月絕句》作者權德輿簡介

權德輿

權德輿(759-818), 唐代文學家,大臣。字載之,行三。天水略陽(今甘肅秦安)人,家於潤州丹陽(今江蘇丹陽)。名士權皋子。未冠,即以文章稱,杜佑、裴胄交辟之。德宗聞其材,召為太常博士,改左補闕,兼制誥,進中書舍人,歷禮部侍郎,三知貢舉。憲宗元和初,歷兵部、吏部侍郎,坐郎吏誤用官闕,改太子賓客。俄復前官,遷太常卿,拜禮部尚書,同平章事。會李吉甫再秉政,帝又自用李絳,議論持異,德輿從容不敢有所輕重,坐是罷,以檢校吏部尚書留守東都。復拜太常卿,徙刑部尚書,出為山南西道節度使。二年,以病乞還,卒於道,年六十。贈左僕射,謚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