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歸梁·鳳蓮原文注釋譯文,燕歸梁·鳳蓮賞析作者蔣捷簡介

燕歸梁·鳳蓮

[作者] 蔣捷   [朝代] 宋代

我夢唐宮春晝遲。正舞到、曳裾時。翠雲隊仗絳霞衣。慢騰騰、手雙垂。

忽然急鼓催將起,似彩鳳、亂驚飛。夢回不見萬瓊妃。見荷花、被風吹。


標籤: 悵惘 荷花 情感 動植物

《燕歸梁·鳳蓮》註釋

⑴雖題曰“風蓮”,非泛泛詠物,只藉以起興,卻不放在開首,放在結尾。兼詳下注。
⑵本篇主句。“唐宮”,詠古傷今,下所寫舞容,殆即“霓裳羽衣舞”。
⑶衣之前後皆可稱裾。“曳裾時”,指霓裳舞拍序以後始有舞態,詳下注。
⑷翠雲、絳霞:指舞衣,又點綴荷葉荷花。
⑸大垂手、小垂手皆舞中的名目。 《霓裳羽衣舞歌》:“中序擘騞初入拍,…. 小垂手後柳無力,斜曳裾時雲欲生。”自註:“霓裳舞之初態。”
⑹急鼓催將起:似用“羯鼓催花”事,而意卻無關。此指“霓裳”至入破以後,節拍轉急。白 所謂“繁音急節十二遍”,自註:“霓裳破十二遍而終”是也。詞雲“似彩鳳,雙驚飛”,已大有《長恨歌》中所云“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的氣象。
⑺瓊:訓赤玉,可喻紅蓮。江妃,水仙也,可喻水上蓮。如 《側犯》“看步襪江妃照明鏡”,即以江妃詠蓮花。 《辛卯年雪》:“縱以萬玉妃。”此句字面當本之,卻易雪為荷花,意指嬪嬙之屬,應上“唐宮”。
⑻題曰“風蓮“,借舞態作形容,比喻雖切當,卻不點破,直到結句方將”謎底“揭出。這樣似乎纖巧。然全篇托之於夢,夢見美人,醒見荷花,便繞了一個大彎。若見荷花而聯想美人原平常。今雲”春晝夢唐宮“,初未說見有”風蓮“也,若夢境之構成,非緣聯想;如何夢中美女的姿態和實境荷花的光景,處處相合呢?然則”見荷花被風吹“者,原為起興閒筆,這裡倒裝在後,改為以景結情,並非真的題目。詞以風蓮喻舞態,非以舞態喻風蓮也。文雖明快,意頗深隱,結構亦新。

《燕歸梁·鳳蓮》賞析

蔣捷素喜詠蓮花,這首詞是其詠風蓮之作。
“我夢唐宮春晝遲,正舞到、曳裾時。”在詞中的想像之中,她是作霓裳羽衣之舞唐宮美人。景境迷離,裙禝飄霧,伴隨著光茫四射的身姿,在人心頭不斷迴旋。但“魚陽鼙鼓動地來”,驚破了舞曲,一晌貪歡的夢境霎時幻滅。“夢回不見萬瓊妃”,是一曲故國亡落的哀歌。結句點題“見荷花,被風吹”,臨去秋波的一轉,使夢境完全化為煙雲。
這首詞給人一種極美的境界。暑意稍返的日子,晨曦初透天邊,涼風習習,挽起水面的許多荷傘。十里河塘一片飛舞。雖然荷花面臨秋天,將要凋零,這在刻畫境界中,我們似乎仍可體會它的空靈和迷惘。一篇好的詞作不在於它要表現什么,首先應該看到它的詞境的營造。它本身就是一種藝術美。這首詞是一首詠風蓮的絕唱,和蔣捷詠白蓮的詞一樣。給人以美的享受。
在藝術構思,詞人也有“特異”的思想。用風蓮來傳神,來表達寄託之情,而不著痕跡。作者通過夢的方式,將風蓮擬人化。行文流暢。而意境尤深。作者在詞人通過浪漫主義的表現方式,為南宋王朝寫了一首輓歌。

《燕歸梁·鳳蓮》作者蔣捷簡介

蔣捷

蔣捷(生卒年不詳),字勝欲,號竹山,宋末元初陽羨(今江蘇宜興)人。先世為宜興巨族,鹹淳十年(1274)進士。南宋亡,深懷亡國之痛,隱居不仕,人稱“竹山先生”、“櫻桃進士”,其氣節為時人所重。長於詞,與周密、王沂孫、張炎並稱“宋末四大家”。其詞多抒發故國之思、山河之慟 、風格多樣,而以悲涼清俊、蕭寥疏爽為主。尤以造語奇巧之作,在宋季詞壇上獨標一格,有《竹山詞》1卷,收入毛晉《宋六十名家詞》本、《疆村叢書》本;又《竹山詞》2卷,收入涉園景宋元明詞續刊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