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衷情·出林杏子落金盤原文注釋譯文,訴衷情·出林杏子落金盤賞析作者周邦彥簡介

訴衷情·出林杏子落金盤

[作者] 周邦彥   [朝代] 宋代

出林杏子落金盤。齒軟怕嘗酸。可惜半殘青紫,猶有小唇丹。

南陌上,落花閒。雨斑斑。不言不語,一段傷春,都在眉間。


標籤: 少女 傷春 人物 情感

《訴衷情·出林杏子落金盤》賞析

賞析一

這是一首寫少女傷春的詞。少女傷春,在周邦彥以前的人詞人中有不少人寫過,但跟嘗果怕酸聯繫起來,卻是罕見的。周邦彥這首詞由少女嘗果寫到傷春,過渡自然,聯繫緊湊。
“紅杏枝頭春意鬧”,宋祁《玉樓春》),可見杏子成熟,當在暮春時節了,新摘來的杏子放在金盤裡,色澤鮮艷明麗,不用“置金盤”,而用“落金盤”,因“落”字有從摘下到放置過程的動態感,即摘下放入的意思,比“置”字生動得多。新出林的杏子特點是鮮脆,逗人喜愛。但又由於是新摘,沒有完全熟透,味道是酸多甜少,顏色青紫而不太紅。而少女好奇,好新鮮,見到鮮果以先嘗為快。但乍嘗之後,便覺味酸而齒軟了。正如韋應物詩“試摘猶酸亦未黃。”少女怕酸,不敢再吃,只剩下大半個吃剩的杏子。青紫色的殘杏,留下少女一道小小的口紅痕跡,唇丹與青紫相間,在詞人看來,簡直是一種美的享受。而這位少女也必然因怕酸而攢眉蹙額,嬌態可掬,更惹人憐愛了。所以詞人用了“可惜”二字,而不用“留得”二字。因為這不只是在寫半枚殘杏,而是透過殘杏寫少女。
下片先從少女眼裡寫周圍環境,南陌上,滿地落花狼藉,春雨斑斑,送走了春天。真是春雨無情,落花有恨。這三句似與上下文無關係。但看最後三句之後,便可體會到這三句環境描寫對少女的傷春情懷起了烘托作用。正是在這樣一個落花春雨的撩亂氛圍中,才使少女感到“落花風雨更傷春。”晏殊《浣溪沙》)而傷春心事“都在眉間”。也就是說因傷春而愁眉深鎖。對於妙齡少女來說,傷春每由懷春引起。對花落春歸,感歲月如流,年華逝水,因而有了某種愛情意識的躍動,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卻是少女不可透露的內心世界的秘密,所以她只能不言不語,終日攢眉。
上片說的少女因嘗杏怕酸而攢眉,這是生活中的偶然現象,少女因懷春傷春而攢眉,則是生活中的必然現象。這兩種現象在詞中來了個巧合,少女以嘗杏怕酸而攢眉,巧妙地掩飾了她因懷春而攢眉,掩飾了她內心的秘密,可謂妙合無垠,這也正是作者構思細密,匠心獨運之處。
這首詞上下兩片初看似無關係,不易銜接,實則用暗線貫串,自然過渡,結構曲折。作者又善於抒寫女性心理,將女性心理活動與景物描摹巧妙結合,所以後來評論周詞的都很稱讚他的詞法,如清陳世焜云:“詞至美成,開合動盪,包掃一切。”(《雲韶集》卷四)

賞析二

此詞以空靈的筆觸,傳神地描繪了少女傷春的情事。詞中將少女嘗鮮得酸的偶然情事,與其懷春藏酸的本質內容相勾連 ,以前者觸發後者 ,寫來活潑可愛,清麗可喜。嘗杏怕酸的細節,暗示著少女心中萌發著的愛情追求 ,即如吃杏子一樣,想要嘗試 ,又怕齒酸。作者將少女情春時的微妙心理表現得真切動人。
上片用工致之筆 ,刻畫一個具體情節。“出林杏子”一句,先就暗示了這是杏子剛剛成熟的時節,即暮春時候。金盤裡的杏子是摘來的,詞人卻寫做“落金盤 ”,不但新穎,而且妥貼(“落”則熟也)。不過第一批出林的杏子,乃屬嘗鮮之列 ,並未熟透甜透。
這從它“青紫”相間的顏色可知,所以少女剛品嘗一口,便“齒軟怕酸”了。所謂“齒軟 ”,是一種形象化的說法,俗語稱之“倒牙”。這樣便留下半枚殘杏,“ 可惜半殘青紫,猶印小唇丹。”一個青紫相間的殘杏上,留下小小口紅痕印,從這個呼之欲出的細節動作中似乎可見那咬杏的人兒,酸在口中,蹙到眉尖的情景。
下片則用較空靈的筆觸,烘出少女傷春情事。“南陌上,落花閒。雨斑斑”三句用速寫簡妙筆墨,勾勒出一個背景 。“斑斑”二字本形容落花狼藉情態,此承“ 雨”字作形容,又兼有“桃花亂落如紅雨”(李賀)的意趣,不獨見春雨之驟急。最後三句則著力寫人物的表情及心理,上片寫少女嘗杏,酸到眉尖,這裡一著暮春之景,則那眉間的酸意,又不全是為了青杏“不言不語,一段傷春,都在眉間。”

《訴衷情·出林杏子落金盤》作者周邦彥簡介

周邦彥

周邦彥(1056年-1121年),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歷官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有《清真集》傳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