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樓春·桃溪不作從容住原文注釋譯文,玉樓春·桃溪不作從容住賞析作者周邦彥簡介

玉樓春·桃溪不作從容住

[作者] 周邦彥   [朝代] 宋代

桃溪不作從容住。秋藉絕來無續處。當時相候赤欄橋,今日獨尋黃葉路。

煙中列岫青無數。雁背夕陽紅欲暮。人如風后入江雲,情似雨余黏地絮。


標籤: 神話 其他

《玉樓春·桃溪不作從容住》譯文

桃溪奔流不肯從容留住,秋天的蓮藕一斷就沒有連線之處。回想當時互相等候在赤闌橋,今天獨自一人徘徊在黃葉蓋地的荒路。
煙霧籠罩著排列聳立的山岫,青蒼點點無法指數,歸雁背著夕陽,紅霞滿天,時正欲暮。人生好象隨風飄入江天的白雲,離別的情緒好比雨後粘滿地面的花絮。

《玉樓春·桃溪不作從容住》作者周邦彥簡介

周邦彥

周邦彥(1056年-1121年),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歷官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有《清真集》傳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