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歌·其六原文注釋譯文,湖州歌·其六賞析作者汪元量簡介

湖州歌·其六

[作者] 汪元量   [朝代] 宋代

北望燕雲不盡頭,大江東去水悠悠。

夕陽一片寒鴉外,目斷東南四百州。


標籤: 寫水 感嘆 景色 情感

《湖州歌·其六》註釋

①湖州--位於今浙江省北部。公元一二七六年二月,元丞相伯顏率兵進駐這裡,派人到臨安接受南宋朝廷投降。組 中記述的內容從此時開始,所用“湖州”題名。
②燕雲--指“燕雲十六州”,包括現在河北、山西兩省北部的廣大地系北宋末年打算收復的北邊失地。這裡代指北方地區。
③大江--指長江。悠悠--形容水滔滔。這句借江水東流傷感地喑喻亡國大局已定,無可挽回。
④目斷--看不到。
⑤東西:一本作“東南”,四百州:指南宋統治下的府、州、郡一級行政單位。宋朝全盛時號稱“八百州”,南宋時的半壁江山,約為一半,作者故稱為“四百州”。

《湖州歌·其六》相關內容

評析作者:佚名  原是南宋滅亡後,作者作為俘虜被押送到燕山一帶去的途中所作。北望燕雲詩人有無限感慨,此次北去,吉凶未卜,江水悠悠東去,象徵南宋國運已一去不復返了....

《湖州歌·其六》作者汪元量簡介

汪元量

汪元量(1241~1317年後)南宋末詩人、詞人、宮廷琴師。字大有,號水雲,亦自號水雲子、楚狂、江南倦客,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琳第三子。度宗時以善琴供奉宮掖。恭宗德祐二年(1276)臨安陷,隨三宮入燕。嘗謁文天祥於獄中。元世祖至元二十五年(1288)出家為道士,獲南歸,次年抵錢塘。後往來江西、湖北、四川等地,終老湖山。詩多紀國亡前後事,時人比之杜甫,有“詩史”之目,有《水雲集》、《湖山類稿》。